宣传服务“双到位” 全民建立“防疫墙”——宝兴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扫描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17 11:20
浏览:
打印

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宝兴县为积极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了挨家挨户开展政策宣传、为残疾人等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分时段上门走访等方式提高全民接种积极性,在宝兴县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向群众宣传疫苗接种


入户了解疫苗接种情况

挨户宣传 确保人人接种

“你好,是李宣敏家吗?我们想了解一下你家新冠疫苗接种的情况。”近日,宝兴县穆坪镇顺江村村组工作人员来到村民李宣敏家中,询问起她家里人的疫苗接种情况。“除了家里的两个小孩没有到接种年龄外,其他人都已经接种了。”李宣敏如实回答。

工作人员点点头,在登记册上作了一番记录后向李宣敏告别,然后走向了下一家。

今年1月,宝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文件,要求全县建立未接种人员、已接种人员和逾期未接种人员“三本台账”,对未接种人员实行销号管理。此后,宝兴县将全县划分为500余个网格,组织乡(镇)、村(社区)、组干部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开展政策宣传、人员摸排和组织动员。

宝兴县的大街小巷里,总能看见社区、村组干部挨家挨户敲开门。“家里人有没有接种?”“没有接种是什么原因?”“接种疫苗是防御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式,一定要尽快接种。”无论是宝兴县城里,还是一些偏远中高腰山的人家户里,工作人员都一一前往,不但向群众宣传疫苗接种的益处,也了解群众接种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群众白天要工作,要干活,我们的工作人员就晚上去。遇到对接种有困惑的,工作人员就耐心讲解。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所有的群众都了解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宝兴县卫健局副局长任丹说。

宝兴县突出“一老一小”、中高腰山等重点,结合疫苗接种“双报到”服务活动,组织县级部门、企事业及驻宝单位点对点驻村(社区)开展疫苗接种服务,采用“白加黑”分时段上门走访的方式,开展疫苗接种“清零行动”,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开展疫苗接种

创新方式 解决接种困难

宝兴县地广人稀,多数村民居住在中高腰山一带,公共交通极不方便,有一些村组甚至完全在高山上。这给当地群众接种疫苗带来不小困难。

“我们想接种,可是最近的接种点去一趟也要走很久,我们实在没办法去。”在上门入户宣传调查的过程中,不少工作人员都听见过这样一句话。

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这样的现实困难确实成为宝兴县完成全民接种的一道“屏障”,如何打掉这道屏障,成为宝兴县疫苗接种工作必须解决的难题。

“明天上午卫生院接种疫苗,会有车辆上来接,请大家做好准备。”8月12日,宝兴县硗碛乡部分尚未接种的群众接到这样一条消息。第二天一早,他们便早早起床准备。汽车开到家门口,把他们送往接种点,在留观结束后,又挨个把他们送回家里。

“有了‘专车’接送,打疫苗方便太多了。”村民郑秀娥完成接种,坐在回家的车上她不由感叹,从家里到接种点,即使坐上接送车也要40分钟,这样遥远的路程让她之前每次想接种都打了“退堂鼓”。“现在接种了,我们也能为国家防疫出一份力了。”郑秀娥高兴地说。

居住在偏远地区的群众接种有困难,其实在县城内居住的一些群众也有自己的烦恼。

残疾人刘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在手机上看到他们发的照片,接种疫苗排那么长的队,我可站不了那么久。”一次,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时,刘先生说出了自己尚未接种的原因。

“其实这个问题你并不用担心,各个接种点为残障人士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前往可以直接接种。”工作人员打消了刘先生的顾虑,第二天刘先生顺利完成接种后,不由竖起了大拇指。

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宝兴县针对“一老一小”、残疾人等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对交通不便有意向接种新冠疫苗人员提供免费上门接送服务2万余人次;同时,组建接种机动队伍,对接种群众密度大、交通不便的村居和企业,开展上门接种服务6次。

“以‘敲门行动’提速,用‘暖心服务’提质。正是有了这两项措施的保证,我们县才能完成疫苗接种‘清零’,实现应接尽接,顺利完成首阶段第一剂次接种任务。”任丹说。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