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服务川西,承接川藏”战略定位,全力做好川藏铁路建设医疗保障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5 09:21
浏览:
打印

为切实做优川藏铁路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川藏铁路沿线城市卫生健康事业共同发展,雅安市卫健委紧扣市委、市政府“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定位,围绕“立足雅安、辐射三州、融入成渝、承接川藏”的战略发展理念,结合高原群众就医需求,不断提升“川藏铁路第一城”医疗服务能力。

一、强自身,高质量保障医疗能力

(一)切实增强川藏铁路紧急医学救援能力。一是打造高水平救援队伍。建成一支联合诊疗的MDT专业化、复合的重症救治队伍及高水平的ECMO救治队伍;组建川藏建设、地震创伤、高原疾病、洪涝灾害等5支专业化、机动化应急医疗救援队伍。二是配备全方位硬件设备。建成西南片区最大的高压氧舱治疗中心,建设空中救援停机坪,配置移动CT车、移动体检车、5G救护车等,创新信息技术+智能移动医疗的救治模式。三是健全完善救援机制。按照“一线驻点、后方驿站、空中救援、沿线协同、远程医疗”工作思路,由雅安市人民医院牵头,依托沿线基层和县级医疗机构,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立分层医疗保障体系,为川藏铁路建设员工及沿线老百姓提供全覆盖、全周期、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三级体系。四是提升急救能力。围绕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建立快速机动能力和现场专业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医院急诊急救综合能力。

(二)积极谋划筹建高原临床医学中心。2023年,雅安市人民医院被列为川藏铁路建设医疗保障定点医院,获批雅安市高原医学重点实验室,围绕高原多发病、常见病,以省、市临床重点专科为支撑,促进急诊医学、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专业重点专科集群的形成,谋划创建雅安市高原临床医学中心。

(三)逐步构建川西医疗保障高地。一是加强对高原病筛查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高原病发病率、重症化、慢性化。二是依托MDT救治模式、高压氧治疗技术、多模态监测与救治手段,进一步提升高原心脑肺病、急性呼吸衰竭等急性高原病救治水平。三是加快推进雅安市人民医院传染病院区作为全省“1+6”区域级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高原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

二、敢担当,倾全心保障服务水平

(一)深入推进川藏铁路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改造中藏医馆,全市共建成中医馆92个,藏医馆2个;组建藏汉双语翻译团队,提供个性化诊疗便民措施;关注高原皮肤病、传染病诊疗和康复医养服务,加快建设特色医疗中心及医美中心。大力弘扬天全县中医医院中医传统技术和医德医风建设,提高服务藏区能力。

(二)深化医疗帮扶提高民族地区技术水平。持续深化与稻城县、乡城县、泸定县等帮扶关系,通过专家坐诊、带教查房、开展技术新业务、组织培训讲座等,提高受援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组团式”帮扶康定市人民医院“造血”,打造一支本土的优质医疗服务团队。

三、见成效,强有力带动事业发展

(一)合作更广泛。与白玉县人民医院、雅江县人民医院泸定县人民医院、甘洛县人民医院、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提升川藏沿线医疗机构救治能力;与青海、西藏、华西高原医学研究机构建立医共体,在高原病知识普及、高原临床医学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保障川藏铁路建设。  

(二)机制更健全。川藏铁路紧急救援保障机制更加完善,雅安市在多次川西、川藏医疗紧急救援救治工作中,均高效应对处置、协调有力、组织及时、抢救有效。

(三)技术更先进。进一步补齐在检验、病理、影像等业务短板,逐步开展干细胞、基因检测等前沿业务技术。

(四)民族群众更满意。2023年甘孜、凉山、西藏来雅就医患者同比增长15.84%,得到藏、彝群众一致好评。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