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垃圾分类 点“靓”彝寨幸福新生活 石棉县回隆镇人大主席团全力推动农村垃圾分类落实到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8 10:03
浏览:
打印

干净整洁的彝家村寨

本报讯  自2020年《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实施以来,石棉县回隆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带头示范的作用,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近年来,全镇各行政村垃圾治理取得良好成效,特别是在该镇叶坪村、回隆村等彝家新寨村落,村容村貌大力提升,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自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以来,回隆镇大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相关要求,让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不断加强村民的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动员全镇村民积极参与该项工作,形成“乡村干部引领、人大代表示范带动、群众主动参与”的良好格局。同时,依托网格化管理,全镇114个网格的34位人大代表利用微信群不定时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考虑到部分彝族同胞不通汉语,镇人大主席团及时组织彝族人大代表把垃圾分类知识翻译成彝语,采用村村响、小喇叭以“彝汉双语”形式循环播放。各代表小组还主动组织辖区代表入户开展垃圾分类现场指导,“手把手”教会群众正确开展垃圾分类处置,做到户户覆盖,一户也不掉队。

为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镇党委、政府充分听取人大主席团、县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创建“三个一”工作法,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建立一套运行制度,先后制定《回隆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垃圾分类处理激励方案》《垃圾分类处理细则》《垃圾清运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确定目标任务;组建一支清运队伍,招聘专职垃圾清运员34名,协调垃圾清运车3辆,由垃圾清运员负责各村垃圾汇总清运,每周入户3次以上收集不可回收垃圾,并对各户垃圾分类处理情况进行考核评分,从源头到末端规范垃圾分类处理和不可回收垃圾清运工作,与回隆镇辖区废品回收点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农户可回收垃圾及时回收处理;落实一套监督机制,由各代表小组不定期开展工作监督,组织代表入户收集群众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人大主席团反映,促进政府不断推进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通过农户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情况评比,激励群众家家比洁净,户户爱卫生,乡村垃圾呈逐月减少态势,回隆镇下半年垃圾回收量比上半年明显减少。

“农村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作,不仅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也是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回隆镇人大专职副主席万利表示,镇人大主席团将以“代表集中走访月”活动为抓手,以持续不断的宣传推广和积极引导,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同和支持,让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日益成为群众的“好习惯”,让回隆的山更绿、水更清,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甘露晴 本报记者 吴丹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