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听力语言康复中心 让患者走出无声世界——聚焦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5 13:46
浏览:
打印

老师为患儿进行康复训练

项目名片

川西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选址雨城区大兴片区,估算总投资345万元,包括基础设施、声学环境改造、声匀系统、监控安全系统设备、门禁系统等建设内容。项目计划7月1日前投入使用,将更加方便患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

人们常说“逢聋必哑”,其实不然,聋儿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并得到治疗,听力和语言都可以得到康复。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票决通过了雅安2021年5件民生实事项目,川西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名列其中。

市民声音:

给听力残疾儿童带来希望

“燕儿,搓……搓……搓……”“噜……噜……噜……”13日,四川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雅安分中心听力语言康复室内,老师张月正在用汽车、飞机、火车以及各种动物的声音来训练患儿燕燕的听力和语言能力。

听到张月发出不同的声音,燕燕对照声音从桌上拿起对应的玩具。每当燕燕回答正确,张月和燕燕的母亲王洁(化名)便给予鼓励的掌声。

张月是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下派的专家,从事听力语言康复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管理能力。

“孩子不到3岁,去年4月做了耳蜗手术。”患儿燕燕来自石棉,出生后多次听力筛查都没有过关,最后在市人民医院确诊为听力残疾。

想到刚出生的孩子一辈子都要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王洁和丈夫不甘心,又带着燕燕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华西医院的诊断结论和雅安一样。”王洁说。

2020年4月,燕燕在成都接受了耳蜗手术。“0至6岁的孩子可以享受国家救助政策,还可以享受免费康复训练。”市残联康复科科长王梓懿介绍,耳蜗手术之后,患儿便可到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

2020年9月,市残联和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联手建立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雅安分中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派出专家到雅安分中心开展听力语言康复训练。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王洁一直没有带燕燕到成都接受康复训练,直到雅安分中心成立,燕燕才开始接受正规的听力语言康复训练。

“在这里康复训练不久,孩子就能够喊妈妈。”听到女儿喊出第一声“妈妈”,王洁激动地泪流满面。

这里的每一节课都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进行规范的康复训练。在课堂上,许多经过训练的孩子已经可以和老师进行很好的沟通交流,临别时还不忘和老师挥手说“再见”。

建成展望:

让更多患者走出无声世界

“人工耳蜗植入只是听的开始,之后要进行一个长期、规范的语言康复。”张月介绍,听力语言康复训练短的需要一年,长的可能需要几年。

患者在进行康复训练之后,家长也要密切配合训练,并将老师传授的方法运用到家庭康复中。

“开始每天都必须上一节课,恢复得比较好之后,可以慢慢减少课程,直到患者完全融入社会。”张月说。

在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雅安分中心成立之前,雅安许多患者必须到成都接受听力语言康复训练。王洁介绍,现在在雅安就能给女儿进行康复训练,她专门在雅安分中心附近租了一套住房,丈夫在外打工挣钱,支撑一家的生活。

患者家庭经济负担过重是市残联一直关注的问题。“我们虽然免费对患儿进行康复训练,但许多家庭仍无法支撑期间的其他费用。”王梓懿说,大部分患儿家庭经济情况不容乐观,经济负担过重也是造成部分患者不能得到有效康复治疗的原因之一。

雅安分中心成立后,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和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一起到各个县区进行详细摸排。目前,全市将近有80名需要接受听力语言康复训练的患儿。

之前,很多人不知道,失聪失语是可以康复的。雅安分中心成立后,越来越多的患儿家长了解到失聪失语可以通过手术和康复训练进行恢复,中心运行近半年来,给患儿和家长带来了希望。“我们不仅要让家长知道失聪失语是可以康复的,还要让大家知道在哪里康复、国家有什么救助政策。”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即将建成的川西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占地800平方米,整个中心是一个“回”字形走廊。“我们把雅安元素融入其中。”王梓懿介绍,“立足雅安、辐射三州”是川西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定位,中心建设正在进行中。“以后将有更多患者在完成耳蜗手术后,直接在川西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不需要再去成都了。”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周代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