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先试先行”开展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5 17:18
浏览:
打印

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执法是指,根据职业病危害综合风险评估,将用人单位分为甲乙丙三类(职业病危害风险从高到低依次是丙类、乙类、甲类)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监督执法机构按类别对用人单位进行差异化监督执法,即对危害严重的丙类用人单位实行严格的现场监管,对危害一般的乙类用人单位按常规比例频次开展检查,对低风险的甲类用人单位实行“无事不扰”。因此,分类监督执法是新时期提高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效能、优化职业健康领域营商环境的有效措施。

2021—2022年,雅安市石棉县作为省级首批试点县启动了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执法工作,为巩固试点工作成效,近期,石棉县卫监大队根据前期建立的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档案,侧重对辖区内职业病危害风险严重的丙类用人单位进行了专项现场执法检查。

卫生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查看生产车间、翻阅档案资料,同接害岗位劳动者进行面对面交流等方式,重点查看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维护使用、个人防护用品购买发放、警示标识张贴、危害因素告知公示、人员培训、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及健康监护档案建立等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律意识、职业卫生专职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劳动者的防护技能都有了很大提高,但部分企业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演练、职业病防护设施日常维护保养、职业健康检查、个人防护用品培训和监督使用等方面存在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就检查发现问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并就问题整改意见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做了交流。截至目前,县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7人次,检查企业13家,下发监督意见书5份。

此轮专项检查还在继续推进,分类监督执法将有效缓解我市基层职业卫生监管力量和能力不足与用人单位数量多、监管任务重的矛盾,在提高监管效能的同时,更有针对性地促使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下一步,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及卫生监督执法支队将指导石棉县做好“先试先行”分类监督执法工作,同时选取1-2个县区继续推进分级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督促用人单位按时开展职业病危害综合风险评估,限期落实职业病危害层级控制措施,集中力量控制高风险职业病危害,稳步推进全市职业卫生差异化监督执法。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