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打好“五张牌”建好家门口的好医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4 14:03
浏览:
打印

近年来,荥经县通过组建总医院,打出“提能牌”“医养牌”“激励牌”“共享牌”“惠民牌”五张牌,促进城乡医疗服务同质化,大力提升龙头县人民医院的重症医疗急救能力和水平,在乡镇卫生院广泛开展普惠医养结合,打造荥经人民家门口好医院。

一、破局“小散弱”,组建荥经县总医院

一是优化调整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布局。按照全县一张网、县乡村一体化思路,优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1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村卫生室医疗机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组建为荥经县总医院。总医院对2个县级分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5个基层中心院区实行统一管理。二是积极开展改革试点。在机构设置、行政建制、机构职能、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不变的前提下,拟定《新添片区分院全员竞聘实施方案》,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2023年9月8日先行在新添片区分院开展全员竞聘上岗试点工作,待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三是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投资500万余元,完成花滩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2023年3月20日,在花滩镇成立“高血压、糖尿病”医防融合管理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健康档案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慢病健康教育、健康体检等服务,实现预防保健、疾病诊疗、健康管理的有效融合,将其打造为全市慢病医防融合管理的“标杆”。做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签约8万余人次,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当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守护人”。

二、打好“五张牌”,推进总医院融合发展

一是打好“提能牌”。推行乡镇卫生院片区化管理和差异化错位发展,将全县12个乡镇卫生院划分为5个基层中心院区,分别重点打造老年病、慢病康复(高血压、糖尿病)、尘肺病康复、医养结合等专科特色。二是打好“医养牌”。与西藏驻成都办事处干休所签订康养协议,深化在医养康养方面的合作交流,截至目前,已接待西藏退休干部来荥考察调研60余人、康养 400余人次。三是打好“激励牌”。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制定总医院绩效考核办法,建立“1+5”(1个总医院、5个乡镇分院)的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实行空编空岗激励。整合统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部分资金用于医务人员绩效薪酬考核。建立健全符合荥经卫生健康系统实际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高层次人才激励机制和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切实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四是打好“共享牌”。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作用,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优化整合乡镇卫生院信息应用软件系统,实现与县级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加强县乡医疗机构检验、电子病历、心电、影像、远程会诊系统建设,推行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合理有效利用卫生资源,提高基层首诊能力。五是打好“惠民牌”。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万民医护走基层”“中医药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等活动,积极开展健康宣传、爱心义诊等活动,增强群众防病意识、树立健康理念。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活动20余次。

三、夯实“县龙头”,建好家门口的好医院

一是加快县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启动县人民医院“二甲”复评工作,提前谋划“三乙”创建工作,提高医院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水平。多方筹集资金5.1亿元启动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目前已完成门诊大楼和医技楼建设,住院楼工程已完成主体施工,现正在进行内部装饰施工。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截至2023年8月,实现5.9万余人次线上预约挂号、预约诊疗服务、微信缴费等服务,持续优化就医环境,改善看病“三长一短”问题。二是填平补齐重点专科“短板”。建成市级重点专科6个、质控中心9个、卒中中心1个,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和抢救成功率;持续规范县中医医院独立运行,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广基层中医适宜技术6类10种。深化与西藏驻成都办事处医院的交流与合作,在高原病、心脑血管疾病、康复、肿瘤等方面建立专科联盟。开展以神经介入和心血管介入为主的诊断及治疗,完成86例介入放射手术,填补了荥经县介入放射技术的空白。引进微创技术,累计开展纤维支气管镜、关节镜等微创手术1948例,提高全县医疗救治水平。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