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联网试点落户四川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29 00:00
浏览:
打印

《健康报》为村医打造全新工作平台

基层医联网试点落户四川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王 丹)6月18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指导、健康报社及四川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的村医公益新媒体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该平台集合了《村医导刊》数字报和微信公众号、基层医生App、可视化多媒体终端等系列产品,旨在构筑一张覆盖全国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基层医联网”,搭建政府与基层快速顺畅沟通的平台。
  健康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邓海华表示,2009年,健康报社在原卫生部指导下,创办了全国首份面向村医的报纸《健康报·村医导刊》,并逐渐向新媒体平台转型,推出数字版和公众微信号。今年6月,平台的另一重要应用——基层医生App1.0版本正式上线,受众范围从乡村医生扩展到整个基层卫生服务人员。依托“基层医联网”,健康报社还将与各地卫生主管部门密切配合,通过精准的健康信息传播,将健康干预关口前移,探索更具成本效益比的精准健康扶贫模式。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司长杨青指出,当前乡村医生的重要工作是掌握辖区内居民的健康状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管理,借助互联网手段有望大大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未来,该平台还应在健康服务信息精准推送、村医与新媒体互动、村医与村民互动等方面做出探索。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骏表示,“基层医联网”在四川省的试点将采用政府支持和社会力量共同建设模式,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医疗领域的引导作用,集合各方力量,做好顶层规划,细化任务分工,真正建立面向基层医院的培训教育体系,建立面向公众的健康科普教育体系。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表示,“基层医联网”为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防治水平和健康服务意识提供了新的路径。希望四川作为首个试点省份能够试出路子、试出问题、试出效果,未来将“基层医联网”中的若干应用转变为基层医生精细化管理及监督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健康报社总编辑、移动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冰介绍,“基层医联网”项目将陆续以省为单位向全国推广。根据初步计划,2016年将选取2个~3个省份开展试点,同时完成健康传播内容库创建;2017年,将在9个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试点省全面试点。
  在当天会议上,健康报社社长邓海华、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强向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捐赠50台、价值100万元的可视化多媒体终端。同时,确定简阳、新都、新津、汶川、雅安为四川省“基层医联网”试点地区。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