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甲流 积极做好预防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9 15:38
浏览:
打印

春季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流感易发。近段时间,甲流来势汹汹,市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预防甲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甲型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患上甲流最突出的症状是高烧、全身酸疼、乏力等,另外还包括流涕、咽痛、咳嗽等。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积极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接种者患流感的概率,减少重症和危重症的发生,并降低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特别是老人、孩子和有基础病的人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目前国内有3价和4价的流感疫苗,接种3价或4价疫苗都能获得对甲流的抵御效果。疫苗接种后,两周左右可产生有效的抗体。因此一般来说,推荐的疫苗接种时间是每年10月底,即在流行期之前接种。如果正处于甲流流行期,及时接种疫苗也能达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如必须接触时做好个人防护。

如果市民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前往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应及时居家观察治疗,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各项防控措施。

记者  鲁妮娜  整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