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人民医院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抓手奋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3 11:22
浏览:
打印

雅安市人民医院自2019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领办以来,以学科、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医疗质量、医疗服务、科研教学、医院管理提升为重点,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抓手,奋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该院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排名进位,2021年在全省167家参评医院中位列第15位,跻身全省前9%,向建设全省领先“三甲”龙头综合医院迈进一大步。2022年顺利通过“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复审,2023年圆满完成医院整体搬迁至大兴院区工作,加快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

一、抓人才引进,医院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出台系列人才引进待遇政策。通过“外引内培”“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实现天府万人计划、省卫健委领军人才、技能名师、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技术带头人、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博士后入站6项零突破;2022年引进小儿外科学科带头人1人,建立小儿外科,填补了雅安市技术空白;2023年引进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博士)1人。二是优化职工综合素质和学历层次。制定《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学历)管理暂行办法》,激发在职职工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2019年以来,硕士及以上在职学历提升从1人增加至100余人,3人成功考取博士,硕士增长129.8%;新增4名研究生导师;高级职称增加102人;现有省级学术带头人(含后备人选)12人。

二、抓能力建设,医院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一是推动医院内涵建设及临床专科核心竞争力。打造重点专科集群,推进临床专科内涵建设,制定《临床专科高质量发展规划(2023—2025)》《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等。2020年检验科和神经内科获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立项;2021年获批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2023年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标准版)。2022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康复医学科,2023年急诊科、感染科分别获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医院现有省级医学重点专科13个,5个专科影响力排名居全省16名之内,启动高级专家工作站建设,开启医院特色专科引领发展的新方向。二是建立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及绩效分配导向机制。医院每个临床专科均设置医疗组,并规划有亚专业方向,实施病种(术种)SOP管理。同时,建立以CMI值为基础的技术价值评判标准和按DRGs付费的绩效考核体系,引导和支持开展技术难度高的手术治疗及其他临床新技术,鼓励收治疑难危重症患者,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技术难度。2019年以来,CMI绝对值提高0.11、DRG组数增加32组、门诊量增加66700人次、出院患者手术占比提升5.47个百分点、四级手术占比提升5.99个百分点、微创手术占比提升5.34个百分点、日间手术占比提升20.56个百分点;药占比降至20.5%,临床路径入径率达56.51%(稳居全省前5),开展医疗新技术、新业务120余项,医疗质量全面提质增效。

三、抓发展机遇,区域辐射能力显著提升

一是川西区域辐射能力显著提升。医院先后向5家县级医院选派管理干部和学科专家,从学科建设、等级创建等方面予以帮扶。牵头组建包含12家综合医院(区域内9家,区域外3家)、1家中医医院、1家中西医结合医院、1家区级妇幼保健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城市医疗集团,建立20个专科联盟,完成3家县级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助力7家医院实现等级提升。市外就诊率提升至18.39%。二是“川藏铁路第一城”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新机遇,全面规划建设“川藏铁路紧急医疗保障中心”,成功获批川藏铁路建设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建成西南片区最大的高压氧舱治疗中心,开设藏(中)医馆、藏患专科门诊、MDT藏(中)医门诊,打造藏区特色病房,提供藏汉双语翻译服务等,进一步提升雅安作为“川藏铁路第一城”的医疗服务能力。三是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显著提升。配备空中救援停机坪、移动CT车、5G救护车、ECMO、负压救护车、高压氧舱等先进的硬件设施设备;依托华西优质医疗资源,打造组建一支多学科专业救援队伍及高水平的ECMO救治队伍,确保在现场抢救、远程转运、后续救治等方面无缝衔接,进一步提升医院作为“川藏铁路医疗机构第一院”的医疗服务能力。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