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坚持“四个一”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8 11:08
浏览:
打印

2023年以来,荥经县坚持“四个一”推动紧密县域医共体改革走深走实,通过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整合县乡村医疗卫生资源,实现从“人浮于事”到“精兵简政”、从“平均主义”到“多劳多得”、从“群众找医”到“送诊上门”的转变,逐步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秩序,2023年全县门诊、住院诊疗量分别同比增幅7.11%、18.09%,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从2022年的全市第八名提升到2023年的全市第三名。

一、坚持“一把手”主抓,让改革有力有序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印发《荥经县组建总医院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县委书记和县长每月调度部署、县政协主席每周一线调度的工作机制,共组织召开县委书记办公会、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医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会等专题会议研究紧密县域医共体改革工作29次。二是先行先试,边试边改。建立常态化的领导小组议事制度,遇事快速召集涉及单位研究,对政策空白交错问题,则按“法无禁止即可行、政无大禁可探讨”的思路,议定便执行;对涉及改革中部门有争议、政策有空白等问题,则“摸着石头过河”,县级层面能办的马上办,县级层面不能办的“边汇报、边争取、边推进”,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总医院组建运行。三是全面维稳,精兵简政。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纪委、人社、法律顾问等全程参与的维稳领导小组,每个环节均提前做好信访稳定应急预案。乡镇卫生院实行“一院一策”锁定岗位职数,制定竞聘上岗方案,自主开展竞聘上岗,1个月内即完成竞聘上岗工作。全县乡镇卫生院领导岗位由原来的12个院长、24个副院长减少到5个执行院长、10个执行副院长,精简管理职数58%;在编在岗人员由原来的286人减少到214人,减轻财政负担341万元/年,实现从“人浮于事”到“精兵简政”转变。

二、坚持“一盘棋”统筹,让改革凝心聚力

一是创新管理体系。坚持党政主导,建立党委领导下的“总院长负责制”,优化总医院班子构成,班子成员中分别有1名来自基层卫生院(分管基层卫生院工作)、主管部门(目前由县妇计中心主任兼任)、县级医疗机构(分管医疗工作),确保各个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均有发言权。落实总医院班子分工负责、一管到底,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同等业务一人管,职能科室能并则并,统一管理,解决多头管理、外行管内行等乱象。二是完善职能科室。按照“一套人马、多套牌子、一体管理”原则,在保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机构编制、行政建制等“五个不变”的前提下,先期组建党政办、人事部、财务部、综合业务部(整合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后勤管理部(整合项目、采购、信息化)等部门,并逐步优化升级为10个中心,人员由总医院统一安排、使用和考核,实行职能业务等一抓到底。组建荥经能投医药有限公司(荥经发展建设集团控股51%、九州通医药公司控股49%),实行所有药品集中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目前已在乡镇卫生院运行,待县级医疗机构整合完成后,将在全县推广。三是完善片区管理。乡镇卫生院划分5个片区,实行中心化管理,通过“定人定岗、竞聘上岗”,组建片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推行片区分院差异化错位发展,分别重点打造老年病、慢性病、尘肺病康复、医养结合等专科特色。

三、坚持“一揽子”放权,让改革激发活力

一是人事管理放权。全面实施“岗编分离、以岗定薪”,将人员流动权限充分下放总医院,允许总医院实行医务人员横向流动、纵向流动的灵活用人用编机制,促进全县医务人员合理轮岗、能上能下、有序流动。二是项目审批放权。总医院内项目、资金打捆实施,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资金打造优势学科,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能。20万元以内的项目由成员单位按程序自主实施,20万元以上的项目报总医院审批,县卫生健康局重点履行审查权和否决权。三是工作考核放权。抓住卫生院执行院长这个关键核心,充分给予其人财物的管理权限,解决职权利不对等的问题。总医院内财务实行集中核算、单独设账,片区卫生院“一院一策”制定全员绩效工分制考核方案,以充分的自治激发基层干事活力。总医院日常强化服务(以业务指导、挂帮包为主),淡化管理(主要挥舞考核指挥棒,避免争抢项目资金、挪用卫生院人员和资产等情况发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次、质量实现双提升,重点人群、一般人群签约率分别达82.9%、70.4%,同步推行每周专家坐诊、赶集日义诊等制度,实现从“群众找医”到“送诊上门”转变。

四、坚持“一家人”考核,让改革成效显著

一是建立总医院“1+3+5”绩效考核体系。即按照1个总医院、3个县级分院、5个片区分院进行考核,并将事业人员40%绩效工资纳入年终考核,实行一月一考核一兑现,县委、县政府对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按“442”进行考核(医疗工作占40%、公共卫生工作占40%、其它工作占20%),解决总医院重医疗轻公卫、政令不畅的问题,实现从“平均主义”到“多劳多得”转变,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绩效收入由原来人均每月不足800元增加到2300余元,搞好医疗、做好基卫、提升绩效成为基层共识。二是建立村卫生室“4222”考核制度。村卫生室按照乡镇卫生院日常管理占40%、各乡镇卫生院之间半年交叉检查占20%、年底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全覆盖核查占20%、县均等化指导中心全覆盖核查占20%的比例考核,年初签订村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认领协议和自愿服务工作承诺书,明确实际承担的工作量,实行工作月考核、季考核、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