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助力 多年顽疾根除——市医院为脱贫户彭银香成功实施心脏手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29 11:53
浏览:
打印


手术后,市医院党委书记杜潇(左二)到病房看望彭银香,鼓励她树立信心、好好养病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慢慢起床,然后下地行走……8月20日,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胸心外科住院病房里,饱受头痛折磨多年的雨城区多营镇大深村脱贫户彭银香的生活逐渐恢复了正常。

“之前,我准备放弃治疗了。”彭银香说,被诊断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后,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她一度想放弃治疗,“如果没有扶贫政策帮助,我根本无法进行手术治疗。”

认为头痛是感冒

患者长期服用头痛散

10多年前,彭银香开始出现头痛。

“解决头痛问题,我主要是服用头痛散。”彭银香说,出去干农活,经常会淋雨,之后便开始头痛,因此便认为头痛是感冒了。

“4·20”芦山强烈地震之前,彭银香一家居住在大深村村委会的后山上,交通条件、经济条件都非常落后。彭银香的丈夫甘玉刚说,他们一家多年来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

近几年,彭银香的头痛越发严重,服用头痛散的药量也逐渐增加。“最初吃一包头痛散就可以解决问题,后来吃两包,最后要吃三包。”彭银香说,头痛越来越严重,她几乎每天都要吃头痛散。

2018年,彭银香的头痛越发严重,走路时经常感觉到心累。

“没法干农活,干点轻活都受不了。”彭银香说,去年有一次突然昏倒,这才引起了她的重视。

在丈夫的再三劝说下,彭银香决定到医院做检查。

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

面对疾病全家举步维艰

“患者患病多年,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主动脉瓣狭窄,二、三尖瓣反流。”市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王贤波说,彭银香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必须通过手术治疗。

面对诊断结果,彭银香和甘玉刚都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四处打听,得知该病到成都去医治需要花费近20万元。”从拿到最终的诊断结果开始,甘玉刚就开始四处想办法给妻子治病。为了照顾妻子,他放弃了外出打工,今年一直陪伴在妻子身边。

2013年,彭银香和甘玉刚经“4·20”灾后恢复重建,搬离大深村,住进多营镇灾后重建安置小区,但因为购置安置房欠下了外债。

“银行贷款5万元,至今还没有还。”彭银香说,治疗基本费用需要10多万元,对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说,这笔钱无疑是巨款,“我想放弃,因为已经没法拿出那么多钱。”

2019年6月,彭银香通过转院来到市医院就诊,王贤波了解到彭银香情况后,将她的情况及时向科室和医院进行了汇报。

“我们一家才刚刚脱贫,现在又因为疾病举步维艰,我想是否可以通过扶贫政策来解决手术的问题。”甘玉刚说,为此,他联系了驻村第一书记。

在第一书记和多营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彭银香住进了市医院胸心外科病房,接受治疗。

多学科团队协同作战

成功手术治好顽疾

8月7日9时,彭银香被缓缓推进手术室,进行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置换、二尖瓣成形、三尖瓣成形手术。王贤波带领由20多人组成的多学科手术团队协同作战,花费5个多小时完成了整台手术。

风湿性心脏病在雅安地区常见,患者绝大多数为农村患者。王贤波介绍,自2018年医院恢复实施心脏手术以来,在省级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已取得较好的效果,多位患者成功在市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

“该项手术体现了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也体现了多学科团队协作的战斗力。”王贤波说,彭银香的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手术的进行,这次手术也是对医院多学科团队协作能力的一次检验。

手术后,市医院党委书记杜潇到病房看望彭银香,并鼓励她树立信心、好好养病。

彭银香入院后,不仅医药费用由市医院垫付,还得到了市医院上下的关心、关怀。“非常感谢他们,没有想到我这样一个普通患者,还受到了大家这么多的关注。”彭银香说。

王贤波介绍,国家医保政策及精准扶贫政策出台后,和彭银香类似情况的病人得到了很好的帮扶。

今年,市医院已经实施了近十例类似手术,患者对手术效果均表示满意。“我希望类似患者尽快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治疗时间。”王贤波说。

“以前每天头都痛,手术后再没痛过,我相信未来的生活会更好。”即将康复出院的彭银香,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向往。

记者 周代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