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综合医改试点彰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2 17:28
浏览:
打印

我市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彰显成效并于近日在四川省医改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2016年我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启动综合医改试点,围绕解决传染病和慢性病频发多发、不合理就医加剧“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贫病交加比较突出三大问题的目标,认真实施健康雅安战略,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医改路径,取得了医疗服务可及性、医疗服务能力、群众健康福祉“三个提升”改革成效。在人均卫生费用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情况下,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实现“一升二降”且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由2015年76.36岁增长到2020年78岁;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分别由2015年15.5/10万、4.28‰降至2020年8.17/10万、3.51‰,促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一、探索创新“五项举措”

一是四川省石棉县探索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石棉县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为抓手,着力破解体制保障藩篱等难题,县乡村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改革成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石棉模式”荣获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二是创新本土化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模式。针对卫生人才面临招聘难、留人难、成长难的“三难”困境,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补齐全市卫生人才队伍短板,从2012年起在全省率先探索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等举措,得到各级充分肯定和推广。三是创新开展“医疗流动服务项目”。宝兴县试点医疗流动服务经验登上2020年全国两会特刊,在全市推广“医疗流动服务项目”并纳入人大票决制民生实事,投入资金1138.93万元,新购车辆加改装28辆(其中负压车6辆),实现“山区群众跑医院”向“医务人员跑山区”医疗服务模式转变,有效解决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四是华西医院引办市人民医院城市医疗集团显成效。发挥华西医院领办市人民医院“1+1+X”模式集约优势,创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CMI值增加0.08提高8.88%、四级手术占比提升28%、日间手术增长近200%、临床路径入径率51.43%(列全省前五)。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五是探索创新“乡收集+县暂存+市处理”的医疗废物处置新模式。探索创新“乡收集+县暂存+市处理”的医疗废物处置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各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和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在线监管率均达100%目标。2020年入选“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

二、取得“三个提升”改革成效

一是医疗服务可及性有效提升。农村和偏远地区医疗服务设施不足、能力薄弱的状况持续改善。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床位数分别达3.14人、3.65人、8.97张,较“十二五”期末分别增长27.1%、40.9%、18.2%,9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医疗点。二是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2020年末,雅安总诊疗量为4688.76万人次,较“十二五”期末增长16.6%,三州在雅就医患者约占全市总诊疗量的8.6%;外地患者来雅就医医保报账金额为2.71亿元,雅安户籍人员外地医保报账金额为1.48亿元,顺差1.23亿元。三是群众健康福祉有效提升。创新国家级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雅安模式,连续3年进入“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2019年、2020年均位列第5。连续4年全市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控制在30%左右。全市公立医院门诊、住院患者满意度均达93%以上;员工满意度达88.04%,位列全省第二。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