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助力“双创” 红马甲成为城市亮丽风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8 16:57
浏览:
打印

打扫卫生、规范乱停的电瓶车、到农贸市场开展巡逻……每天,在市区三雅园至西门车站片区的大街小巷,总会发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手臂上戴着“三雅红袖义务群防队”标牌,全心全意为“双创”贡献力量,成为市区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

志愿者打扫清洁卫生

义务清扫巡逻  助力“双创”

7日早上8点半,市区三雅园广场上已经聚集了许多志愿者,大家分头行动,有的拿上盆和毛巾,装上水,前往附近公路的人行道上擦拭宣传栏;有的拿上清扫工具,打扫落叶和垃圾。

在志愿者的辛勤劳动下,三雅园广场愈发干净整洁,“双创”宣传栏几乎一尘不染。

“我们定的每周二、周四、周六开展清洁卫生打扫,今天正好是周二。”雅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负责人余志均表示,打扫完卫生,志愿者还会分头到农贸市场巡逻,沿途看到乱停乱放的电瓶车、共享单车,大家都会主动将车辆摆放整齐。

上午是农贸市场最繁忙的时段。这里聚集了大量的摊贩和市民,加强对农贸市场的巡逻十分必要。“我们身穿志愿者马甲、佩戴红袖标,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余志均说,此外,志愿者看到年迈的老人,还会主动上前帮助推车、帮助行动不便者过马路等。

志愿者的巡逻过程,也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大家行走一路,光和热就照亮一路。他们身着的红色马甲,犹如点点星火,在吸引更多热爱公益的人们加入其中的同时,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更有温度。

严格值守  无私奉献

“志愿者平时是轮班值守,上午4个人、下午4个人,严格按照排班表进行。”余志均介绍,志愿者长期的无私奉献,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今年年初,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便授予了雅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三雅红袖群防队”称号,依托志愿者地熟、人熟的优势,共同为建设美丽雅安出力。

作为“三雅红袖群防队”的队长,晋华平主要负责为志愿者排班,合理协调大家的值守时间,也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如果志愿者临时有事需要请假,就要协调其他队员补位,大家都会非常积极主动地配合。”

晋华平告诉记者,志愿者队伍里很多是退休的老人,年纪最大的段鲜英已经72岁,非常积极;也有一部分上班族,她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精神可嘉。无论是退休人员还是上班族,大家开展志愿值守都非常有时间观念,从不无故缺席,保证协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逻工作。

“大家巡逻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立即联系民警,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当天,在三雅园广场,在志愿者即将出发巡逻前,民警不断叮嘱他们。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艳霞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