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构建“四+”模式促进医疗卫生人才协同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5 15:34
浏览: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名山区针对医疗卫生人才匮乏的困境,积极探索医疗卫生人才协同发展新路径,构建“高精尖缺+共建共享”“带教指导+专业培养”“基层练兵+专家帮扶”“政策支持+情感融入”的“四+”医疗卫生人才引育模式,实现精准引才、梯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着力打造一支医德高尚、技术精湛、服务基层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促进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一、“高精尖缺+共建共享”实现精准引才

一是实施卫生人才“东进融入”行动引进高精尖缺人才。2019年以来,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托管区人民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与区中医医院共建“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共引进心血管、肿瘤、呼吸等领域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30余人。新增设肿瘤科、精神科、透析科、儿科、介入室等10个科室,建成省级重点专科1个、市级重点专科14个,申报17项科研课题,立项6个市级课题,成功备案雅安市首个国家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二是实现管理运营、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临床医疗和技术应用等资源共建共享。托管共建以来,共开展6个体外诊断实验、1个医疗器械临床试验,举办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各2个,举办省、市级学术交流会和论坛14场,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统计源期刊论文各1篇。

二、“带教指导+专业培养”实现梯队育才

一是创新对口支援“分段驻、下沉带、创新帮”工作机制。选派42名区级业务骨干定期到基层医疗机构坐诊168次,临床带教5428人次、师带徒70人。二是专业培养促进优秀卫生人才储备。依托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储备康复理疗科、检验科等基层业务骨干30余名,近年来共培育定向服务医学硕士研究生7名、第六和第七批四川省基层卫生拔尖人才3名、省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标杆人才2名、市级超声波医学学术学科带头人1名、第四届雅安市十大名中医2名、雅州名医1名、名山名医3名。

三、“基层练兵+专家帮扶”实现科学用才

一是探索区、镇、村级医疗一体化管理模式,引领基层医疗、管理能力“双提升”。建立区域影像、心电、检验中心和全区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为全区心电、影像、远程会诊、教学建立通道,开展远程会诊6532人次。二是专家帮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由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分别托管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永兴街道卫生院,实施“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简化、内部管理强化、医技水平深化”四大行动,选派区级以上管理团队和专家46人次,推动腹腔镜微创胆囊切除手术、无痛胃镜检查等2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实现下沉。2021年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省级社区医院,2022年蒙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医学科荣获四川省“第一批基层临床特色科室”,百丈、车岭镇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省级县域医疗次中心,百丈镇中心卫生院荣获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全国示范医院称号。

四、“政策支持+情感融入”实现用心留才

一是完善卫生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出台《雅安市名山区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培养实施办法》等引才育才措施,建立150万元卫生健康人才使用基金。2022年至今共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6人,其中引进副主任医师2人;选派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27人、全科医师培训38人、住院医师规培11人,在职教育提升本科学历30人。奖励补助各医疗卫生单位人才引进培育经费120余万元,对引进的不同层次卫生人才给予相应的安家补助和人才资助,对取得名医、卫生拔尖人才、学术学科带头人荣誉和新进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考取执业(助理)医师、发表科研论文、开展学术交流等给予人才资助奖励,对选派到上级医院进修的给予补助。二是关心关爱实现情感留人。定期开展在名山长期工作荣誉和扎根基层评选表扬活动,对连续在名山卫生系统服务30年及以上和在基层工作20年及以上优秀人才给予表扬奖励。定期开展卫生人才走访慰问,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在职称晋升、绩效收入分配和评优评先等方面向优秀人才倾斜,鼓励和支持优秀人才来名山服务。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