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卫生服务中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1 17:07
浏览:
打印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后,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卫生服务中心立即召开全体职工动员会,成立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工作,组织人员购买物资,安排人员支援各个卡点,并成立了留观点医疗救治小组。整个春节假期,全体职工取消休假,参加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

面对疫情,该中心全体职工没有退缩,他们选择站在了这场战役的最前线。4个卡点、1个留观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些地方成了该中心职工们奔赴的“战场”。

该中心在市区成雅铁路雅安站、西门汽车站,以及南郊、北郊高速路口站设立四个卡点,监测来雅人员体温、登记身份信息。疫情发生以来,该中心434人次分别到4个卡点值守。

此外,该中心每天派出9名医护人员昼夜轮换值班,对1号留观点的留观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和科学防控。“这时候我们不上谁上?”这是该中心医务人员共同的心声。

我有经验,我不上谁上?

王廷友是该中心外科门诊的医生,从1月23日晚上开始,1号留观点就成了他日常工作的地方。

王廷友记得,那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午下班回家和家人吃了团年饭后,电话铃声就响起了。“1号留观点需要有人接收病人,单位决定先派四位男同志上。”王廷友放下电话后,随即将孩子和妻子送到外婆家。此时,原本打算回泸州老家的王廷友的母亲,也执意要留在家里陪儿子。

大年三十早上8点,是王廷友在留观点工作的第一天,在那天,留观点就接收了24个留观病人。

所谓留观病人,都是有流行病学史的群众。在和他们接触时,工作人员必须穿上防护服做好防护措施。测体温、送饭、打扫卫生、垃圾分类、进行心理干预……留观点的事不但多,而且杂乱。

第一天到留观点的王廷友还遇到了点小麻烦。在接收的留观病人中,有位老人不理解,从下车开始就一直骂骂咧咧。王廷友走上前去了解情况,原来老人并没直接前往湖北或接触确诊病患,但老人的孩子接触过。“隔离是为了安全,也是为您和您的家人着想……”经过一番劝说,老人的情绪逐渐稳定了。

当晚,王廷友在留观点将工作流程理了一遍,第二天同事接班时,他又将流程告诉了同事。回到单位后,他又总结了在留观点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交给上级。 “在单位,我临床经验比较丰富,这时我肯定要上。把流程理顺,把防护工作做好再教给同事们,这样更有利于工作开展。”王廷友说。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2月7日,曹雪芹正在成雅铁路雅安站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从1月24日开始,原本该在彩超室工作的她,就一直变换着工作地点。

有时在1号留观点,有时在超市门口,有时在高速路口,有时在火车站。同时变换的,还有她工作的具体内容。为乘客测体温登记信息,到从湖北返雅人员家中随访,在留观点做医学观察……

因为疫情的缘故,曹雪芹已有半个多月没有休息了。在她家里,有两个儿子,一个五岁、一个两岁。最近学校开始网上授课,年迈的爷爷奶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好在部队服役的丈夫这段时间休假在家。“丈夫在家帮了我的大忙!孩子的学习我暂时不用操心,也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曹雪芹说。

丈夫帮了曹雪芹的忙,曹雪芹却总是帮大家的忙。平日里,曹雪芹被同事们称为“热心大姐”。疫情刚发生时,她就到药店买了中药,给全中心的同事熬了“大锅汤”。

不过,在曹雪芹看来,这些事情都“不值一提”,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才是最重要的。“这时正是需要医务人员的时候,我是医务人员又是党员,没有理由退缩。”曹雪芹说。

我们年轻,我不上谁上?

“没事,年轻人嘛,吃了药很快就好了。”该中心超声科谢敏和检验科的何燕一起,每天夜间都在监测点轮守。如果是上半夜的值守,两人要从晚8点上到第二天凌晨2点,如果是下半夜,那就要从凌晨2点上到早上9点。

从1月27日开始,两人就一直搭档在一起上夜班。夜里天气凉,最近雨水又多,两人先后受了凉。“因为以前从来没上过夜班,经验不足。”何燕说,受凉后的感觉不太好受,尤其还要戴着口罩,目前两人已连续上了7个夜班。

起初,生病的是何燕,她坚持到2月5日下班,在实在撑不住的情况下,才向单位请假休息了一天,但在2月7日,她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随后,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单位给她调整了稍微轻松些的白班。

没过几天,谢敏又因受凉病倒了。不过,她也在稍微休息之后,又立刻返回到工作岗位上。她说自己年轻,吃了药已经没什么大碍了,只要再调整一下,很快就能适应夜班节奏了。

“我们这么年轻,上夜班问题不大,没必要让老同志来上夜班!”谢敏说。

我们本职,我不上谁上?

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妇幼保健机构,母婴安全的保障是工作重心之一。疫情发生后,该中心建立了孕妇和0—6岁儿童的台账,对有流行病学史的儿童和孕产妇进行管理。同时还下发了管理要求和工作指南,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1月28日下午,该中心接到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电话,一名产妇在医院看病后离开,这位产妇已经妊娠38周,却想做引产,但检查之后发现其情况十分危险。接到报告后,该中心工作人员姜成芬立刻联系到南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找到这名产妇。

1月29日上午9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传回消息,该名产妇已经找到了。然而,由于产妇个人原因一心想要中止妊娠,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姜成芬一边联系产妇原本就诊医院和产妇家属,一边给产妇做思想工作。足足两个小时后,产妇才同意前往医院就诊。

由于产妇之前曾做过剖宫产,经检查属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穿透性植入,产妇面临着大出血、切除子宫,甚至是丢掉生命的风险。后来,在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卫生服务中心的协助下,这名产妇被送到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最终,在医院多学科密切协作下,成功让该产妇脱离危险,平安生产。

“虽然现在是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但保障母婴安全我们绝对不能松懈,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姜成芬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