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雅安市实施“车载流动医疗服务”改革 打通山区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被评选为2023年全省深化医改“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7 17:45
浏览:
打印

健康四川官微发布信息,2023年全省深化医改“十大典案例”评选结果出炉。

其中我市实施“车载流动医疗服务”改革 打通山区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被评选为“十大典案例”。

2020年以来,雅安市针对“位于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结合过渡地带,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多,留守群众多为中老年和儿童,看病难、报账难情况长期存在”等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服务模式,全面开展车载流动医疗服务,推动群众看病就医“一站式”集成服务,打通山区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获得广泛好评,边远山区群众就医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车载流动医疗服务”模式初显成效

主要成效自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开展巡回医疗服务2.7万次,诊疗 7.75万人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57.81万人次,仅交通费一项就为山区就医群众减少开支59.15余万元。“车载流动医疗服务”实施实现了送医到家、送药到家、送政策到家、送健康到家,此举获得省卫生健康委的高度肯定,作为转变基层服务模式的创新举措,在全省民族地区大力推进实施。

二、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模式

在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县(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领导任成员的“雅安市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各级财政加大保障力度,全市配置并改装医疗流动服务车 69 辆(其中负压车16 辆),并根据人口数量、服务辐射半径、地理交通条件等因素科学布局,规划30个片区,平均每个片区流动医疗服务车达2.3 辆,实现了每个中高山乡镇、中心镇、特色镇,以及每个片区均有流动医疗服务车。

项目做到四个整合:整合多个常用医疗设备,构建一体式车载医疗服务平台;整合卫生人才,组成的“迷你”医疗组;整合医疗信息系统,在群众门前完成看病抓药服务;整合卫生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多项公共卫生、妇幼健康、健康宣传等服务。

三、主动改革创新,实现“三个转变”

项目与基层综合治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分级诊疗等工作有效衔接,推动地广人稀地区卫生资源集约高效使用,实现基层卫生从机构设置全覆盖向服务提供全覆盖转变;各县(区)因地制宜制定年度巡回医疗服务工作方案,同时主动为川藏铁路建设沿线提供卫生健康服务,助力雅安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实现从“坐堂行医”向“送医上门”转变;市、县(区)卫生健康、医保、财政、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克服困难,逐步形成系统治理合力,实现从卫生健康部门“单打独斗”向“三医”协同转变。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