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基础设施 增强市民获得感——雨城区河北街道斗胆社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3 17:48
浏览:
打印

街巷换“妆”、市容变“脸”、交通变“畅”、市场变“净”、环境变“靓”……如今,不管走在街头小巷,还是农贸市场、老旧大院,听到市民最多的感叹就是,自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破损的道路修缮了,环境绿化后更漂亮了,公共设施不仅增多且档次更高了。

而在雨城区河北街道斗胆社区,这里的街巷和许多大院,也正发生着喜人变化。

破损道路“整容”  市民纷纷点赞

“现在的城市变化特别大!”今年68岁的胥华表示,政府花了不少资金改变城市面貌和环境,受益的还是广大市民。

胥华在斗胆社区南四路71号大院住了40余年,在她记忆中,此前的南四路也有过改造,但随着过往车辆增多,加上年久失修,水泥路面破损严重。而铺设在步行道上的花砖,也在行道树树根挤压下变了形。每当下雨天气,松动的花砖下还会有积水,行人一不小心踩下去,就会弄脏裤脚。但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后,南四路现在已变得非常漂亮了。

胥华说,她所在的71号大院是老旧大院,该大院也进行了环境改造,铺了沥青路,规划了安全通道、停车区等。

“我在南四路经商17年,看到道路进行过多次改造,但多为修修补补,而这次改造得最彻底。”说起南四路的变化,在此开水果店的罗女士也很感慨,今年6月进行施工时,她也担心会影响店铺生意,但还是全力支持着城市建设。9月底,南四路道路改造工程完毕后,道路变得非常漂亮,车辆进出更顺畅,步行的人更多、人气更旺了,而罗女士的生意也更好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四路的行车道铺的是黑色沥青,步行道铺的是红色沥青,颜色的巧妙搭配也给人以视野开阔、神清气爽之感。此外,同南四路一起完成道路改造的,还有与之相连的红园路,该路段原本破损的水泥路也铺成了沥青路,道路两旁还新安装了路灯。在红园路居住了20多年的市民朱成萍介绍,红园路过去也进行过改造,但都不如这次彻底,也一直没有安装路灯,晚上照明只能靠商家的广告灯箱,而现在这里已变得亮堂多了。

在斗胆社区南四路、红园路,记者还采访了多名商家和市民,他们都对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而感到欣慰。

多方密切配合  整改成效明显

“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是党委政府支持、各级各部门配合、广大党员和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多方形成合力的结果……”雨城区河北街道办事处斗胆社区党委副书记衡雨雁说,斗胆社区辖区内有菜市场、汽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区,还有70多个老旧大院、居民点等,基础设施相对其他社区更为落后。

面对困境,该社区积极同“联包帮”单位、工商、城管、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并充分发挥、调动大院管委会、业委会、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对辖区存在的“脏乱差”问题,以及需要改造、提升的破损破旧道路和大院基础设施等,进行拉网式调查并形成台账,并根据不同问题,采取不同对策逐一销账。对于道路改造等投入巨大的项目,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争取资金支持,完成道路的升级改造。

斗胆社区网格员兰金红介绍,截至目前,斗胆社区所辖老旧大院里原有垃圾通道基本封闭,并根据老旧大院情况,部分路面进行了修补,或铺设为沥青路面,许多大院安装了监控、门禁系统;提升了绿化、亮化工程;增设了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无主大院也成立了管委会,有了门卫和保洁员,实现了大院有人管理、卫生有人打扫;对南四路、红园路实施改造,投资达数百万元,让原本不起眼的街巷旧貌变新颜,交通更顺畅。

目前,该社区内还有部分需要改造的区域,社区正在向相关部门反映,争取尽快实施改造,进一步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彭加权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