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 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8 11:05
浏览:
打印

本报讯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聚集相较之前更为频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在疫情防控方面提到了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

“两节”期间,应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呢?记者咨询了市疾控中心。

“两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建议少聚集,不扎堆,少去人群密集场所;聚会、聚餐时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场所,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缩短活动时间;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人员,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倡导非必要不出行,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如不能错峰出行也要合理选择出行方式,避免聚集;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及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出行。

养成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保清洁、保距离的个人防护六要素。

置办年货时充分考虑需求,按需准备年货,不铺张浪费;购物前列好清单,缩短采购时间;购物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减少采购次数,蔬菜、水果等可一次采购3天的食用量;购买海鲜、禽畜肉类等冷链食品时,注意规范操作。

注意饮食安全卫生。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外包装消毒。

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到就近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医。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整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