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第26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17 00:00
浏览:
打印

【本期导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带队督查雨城区 “两城”创建工作

☆市级专家组督促检查石棉县省级摸底暗访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多措并举  全力攻坚,掀起“创卫”工作新高潮

☆天全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现场工作会

☆ 石棉县四举措狠抓省级暗访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天全在行动(二)——天全县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带队督查

雨城区 “两城”创建工作

6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两城”创建督导组组长李勇带队督查雨城区“两城”创建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要求进一步锁定目标,细化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座谈会前,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青衣江路西段、西门车站、西大街社区、中大街、苍坪路菜市场以及田家炳中学周边,着重督查环境卫生、不文明行为、交通秩序、经营秩序、食品安全、基础设施和创建宣传等创建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现场解决,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

座谈会上,雨城区、创建办、创卫办、市城管执法局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中的难点问题进行汇报,并提出了整改目标任务。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为近段时间重点工作来抓,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创建迎检工作;要做好要素保障,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并对照创建标准,将责任落实到位,合力推进创建工作;要严格督查,举一反三,对市区街道、背街小巷、居民老旧大院以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进行督查督办,进一步查漏补缺。

(根据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18期采编)

市级专家组督促检查石棉县省级摸底暗访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6月7日,市爱卫办组织市卫计委副主任周昌华,专家高宪林等专家组一行对石棉县省级摸底暗访整改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专家组先后深入到人民路农贸市场、汽车客运站、屠宰场、居民小区、“五小”行业、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及迎政乡集镇进行了督促检查,现场指出了石棉县存在的问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级专家组要求:一是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围绕省级摸底暗访发现问题,举一反三,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暗访不再扣分。二是食药监局要督促有骑门灶的小餐馆抓紧整改。三是工商质监局要加大对农贸市场改造的督促和监管。四是要加大居民小区、单位小区院落管理。做到干净整洁无“牛皮癣”。五是迎政乡集镇进一步营造创卫氛围,清理安置房周边建筑垃圾,完善健康教育专栏并定期更换内容。六是各责任单位要抢抓时间,争分夺秒,加快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进度,力争所有整改工作在6月20日前全部结束。整改结束后,石棉县要及时收集、汇总责任单位整改情况,于6月25日前形成整改报告逐级上报省市爱卫办。

(根据石棉县创卫工作简报第28期采编)

多措并举 全力攻坚 掀起“创卫”工作新高潮

为营造更加浓厚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氛围,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支持创建活动,提高市民“创卫”知晓率、参与率,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暗访检查,近日,雨城区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措并举,合力攻坚,掀起“创卫”宣传工作新高潮。

一是强力抓好新闻媒体宣传。通过雨城区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宣传报道,形成持续、集中、高潮迭起的“创卫”舆论氛围。

二是制作悬挂创卫标语、公示牌、标识牌。截至6月3日,各部门、街道办、城乡结合部乡镇共制作、悬挂创卫宣传标语100余幅,网格化责任区公示牌71个,发放创卫温馨提示标识3000余份,插在绿化带的创卫温馨提示标牌22个。

三是向社会大众发放各类“创卫”宣传资料。目前,累计发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书、爱国卫生公约等创卫宣传单90000余份(其中城区中小学发放39890份,收回回执39800份,发给老干部局1000余份,发给城区各企业4000余份,通过老年腰鼓队街头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街道办、城乡结合部乡镇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

四是利用网络短信平台开展宣传。目前已通过手机移动通讯平台向市民发送“创卫”短信息45000余条。

五是广泛开展“创卫”街头义务宣传活动和全民爱国卫生劳动日活动。6月3日,约1000余机关单位干部职工、驻雅部队官兵深入清扫网格责任区参加了全民爱国卫生义务劳动;组织老年秧歌队、腰鼓队开展街头义务宣传活动。

(根据雨城区爱卫办第16期采编)

天全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现场工作会

6月6日,为进一步开展好天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结合5月19日至20日省爱卫摸底暗访情况,天全县委书记赵昌林率领县四大班子及宣传、卫计、住建、城管、电视台、城厢镇政府等约20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创卫现场工作会,对县城内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公共场所、在建工地、居民小区及沟渠河道等40余个重点部位和场所进行了现场调研。同时检查了市容市貌及社区宣传氛围、单位卫生、居民健康教育、城乡结合部卫生环境、公共场所和食品卫生以及病媒生物防制等情况。

随后,赵书记一行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创卫工作座谈会。会上,各相关创卫责任单位汇报了近期创卫工作落实情况。赵昌林书记结合现场调研情况,就下一步“创卫”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要求:一是要正确分析研判创卫形势,增强创卫信心,切实加强整改;二是要明确创卫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提升软、硬件建设;三是明确工作职责,各项整治工作同步推进,掀起创卫工作高潮;四是加强资金保障,尽力满足创卫工作资金需求;五是整合资源,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营造浓厚创卫氛围;六是加强沟通,对照上级检查整改落实,全民动手,奋力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目标。

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陈良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志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晓虹,县政府副县长邓萍,县政协副主席吕刚等县领导参加调研。

(根据天全创卫工作信息第8期采编)

石棉县四举措狠抓省级暗访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石棉县采取四举措,确保省级暗访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 

一、狠抓氛围营造,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

一是要求创卫办、宣传部、组织部、总工会、团县委、教育局、新棉镇等部门牵头开展创卫征文活动,机关干部职工卫生劝导活动,老干部、老党员卫生监督活动,创卫知识竞赛活动,志愿者创卫宣传和劝导活动,“小手拉大手”活动,社区群众、县级部门联合宣传活动,细胞创建活动等,在全县营造人人知晓创卫、人人参与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氛围。二是再次印制和制作《创卫倡议书》、手摇扇、环保袋共30000份,道旗50多个。散是在县城区主干道48个路牌上设置创卫宣传标语。

二、狠抓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

投入资金2300多万元,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五小行业”规范改造,垃圾中转站建设,定点屠宰场改建,交通标识标线和红绿灯建设,公厕新建、改建等重点项目进度,努力完善县城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三、狠抓薄弱环节,全面推进创卫工作进程

针对“五小行业”设施不到位、管理不规范,背街小巷、小区楼道牛皮癣、小广告、乱堆乱放现象突出,单位小区、居民小区环境卫生差,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重点场所及居民小区无健康教育专栏等薄弱环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逐一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狠抓督查督办,确保工作落实

一是建立创卫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机制。由县委书记、县长带队,每周开展一次督查,针对省级暗访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创卫重点难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二是建立创卫约谈机制,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推诿扯皮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要求被约谈人说明原因,提交书面承诺书,报送整改情况汇报。

(根据石棉县创卫简报第27期采编)

建国家卫生县城,天全在行动(二)

天全县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

除“四害”单项考核验收工作是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的首要条件。为有效控制病媒生物鼠、蚊、蝇和蟑螂密度,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卫生创建打好基础,继5月10日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启动暨技术培训会以来,天全县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病媒生物防制活动。

【工作动态】

☆天全县疾控中心开展除“四害”灭前监测工作

5月23日至25日,天全县疾控中心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要求开展了除“四害”灭前监测。此次监测工作,县疾控中心购制统一专用药械,组织专业工作人员共计26人,采用粉迹法对县城内重点部门、重点场所以及多功乡南天新镇、仁义村聚集点开展了鼠、蝇、蚊、蟑螂灭前密度监测。病媒生物监测是疾病预防控制中一项重要的系统性基础工作,此次灭前密度监测,以科学的方法收集鼠类、蚊类、蝇类和蟑螂等病媒生物,进行整理分析和信息反馈,为制定科学合理的病媒生物防制方案提供了依据。

☆县创卫办组织开展除“四害”工作

6月3日至6月7日,由县创卫办组织县疾控中心、专业消杀公司,按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和《全国爱卫会灭鼠、蚊、蝇、蟑螂的标准》要求,分别对县城内5个社区、五小行业、居民小区、医院、农贸市场、主要街道以及多功乡南天新镇、仁义聚集点等重点单位开展了鼠、蝇、蚊、蟑螂消杀工作。同时,对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小区、各行业经营场所进行了统一消杀,将鼠药、蟑螂药物分发到位,并进行了投药技术及相关安全防治知识等现场培训。于6月7日顺利完成第一轮鼠、蝇、蚊、蟑螂病媒生物防制消杀工作。此前,县创卫办通过县电视台新闻频道滚动播出和张贴《关于开展城区(多功乡)除“四害”活动的公告》对此次消杀活动进行了广泛公示。

☆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培训会

6月8日上午,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天全县创卫办在县疾控中心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县创卫工作培训会。会议邀请省级创卫专家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和创卫暗访评分细则以及结合5月19日—20日暗访组暗访情况作了创卫工作培训。创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城厢镇、多功乡政府等共计41家单位,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根据天全创卫工作信息第9期采编)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