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汽车客运站:擦亮城市窗口 为“双创”添砖加瓦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5 16:30
浏览:
打印

一个城市的文明,体现在各个方面,而客运站因来往旅客较多,如同城市的窗口与大门,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和文明水平。

作为我市的窗口单位,雅安汽车客运站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引领文明乘车新风,为我市“双创”工作添砖加瓦。


候车大厅干净整洁

营造浓厚氛围

擦亮城市窗口

“创卫事关你我他,齐抓共管靠大家。”9月11日,在雅安汽车客运站,刚走进车站大门,一行红底白字的标语映入眼帘。

走进车站售票大厅、候车厅,地面干净整洁,墙上和展板上,“双创”宣传标语、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公益广告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乘客的一言一行。”雅安汽车客运站站长葛举康说,车站充分利用旅客集散地、班车流动性强的特点,采用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标识标牌等多种形式,向旅客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加强公共卫生”等内容。在这里,来往旅客、司乘人员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双创”氛围。

在车站候车大厅,保洁员王爱蓉正提着水桶在母婴室擦拭桌面、婴儿尿布台。打扫完后,她在候车厅里巡逻,发现地面有垃圾,便立即清扫处理。从早上七点半至下午五点半,王爱蓉和其他保洁员一样,时刻坚守在岗位上。

“我们共有6名保洁员,每个人都有自己负责的片区。”王爱蓉说,“我们也会团结协作,在路过其他保洁员负责的片区时,如发现有垃圾,会帮助打扫,让车站时刻保持整洁。”

不仅是站内,站外广场也做到了常态保洁。下午4点,负责站外区域的保洁员为垃圾桶换上新的垃圾袋后,便四处走动,发现垃圾及时打扫。每周,车站还会组织所有保洁员开展大扫除,用洗地机彻底清洗地面,擦拭护栏、玻璃窗等。

同时,雅安汽车客运站将疫情常态化工作与“双创”工作相结合,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定期购买杀虫剂、灭蟑螂药、老鼠药等,负责做好车站候车大厅、售票区、发车区、下客区及站前广场等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常态化巡逻的保洁员同时还身兼“文明劝导员”一职,一旦发现有乘客在站内吸烟,他们会立即制止,努力给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候乘环境,塑造文明窗口良好形象。


保洁员在站前广场清运垃圾

人性化服务

凸显文明新风 

对于很多带婴儿的乘客来说,出行存在诸多不便。为了更好地照顾这类人群,延伸人性化服务,雅安汽车客运站改建了母婴室,内有婴儿床、尿布台、桌椅、微波炉等设施,十分温馨,为妈妈们提供私密的哺乳场所。

车站里,这样人性化的细节,随处可见。集出行咨询、旅游咨询、志愿者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咨询中心,摆放了免费便民箱,长期配备纸杯、晕车药、针线盒等,同时,车站还完善了旅游咨询投诉处、投诉室、游客休息区、医务室、警务室的建设,全方位多角度为乘客出行提供帮助。

雅安汽车客运站还会不定期与志愿者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前来值守的志愿者除了护送老人上下车、帮他们拿行李外,还为旅客进行导乘、提供班次咨询服务,对于班车无法途经的地方,积极为旅客提供科学便捷的换乘建议,同时倡导旅客文明乘车、安全乘车,督促司乘人员保持车内外卫生整洁。

9月11日下午,陆续有乘客来到车站的咨询服务中心,询问客车班次情况、景区景点换乘线路信息等。工作人员罗小梅逐一耐心解答。有时,罗小梅和同事还会遇到求助的外籍人士,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他们会利用网络在线翻译功能,及时为外籍人士提供帮助。

截至8月中旬,雅安汽车客运站共投入“双创”资金20多万元,车站服务水平、环境卫生条件大幅提升。 本报记者  彭艳霞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