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县:创新三个举措 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5 17:19
浏览:
打印

为解决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全县艾滋病防治责任体系,促进汉源县艾滋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我县实施三个创新举措召开“三线一网底”艾滋病防治工作协调会,强化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

一是“三线一网底”工作协调会下沉到重点辖区乡镇人民政府召开,并邀请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参会,提高政府领导对辖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了解和重视度。本月我县“三线一网底”艾滋病防治工作协调会于4月19日下午在唐家镇人民政府召开,县重传办、“三线”办公室相关人员,唐家镇、宜东镇、安乐镇、河南乡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卫生院院长、艾防员和预防母婴传播联络员共计42人参会。

二是由“三线”办公室轮流牵头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负责当月会议重点商议事项的确定。本月会议由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办公室牵头,重点对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中的重点人群和重要环节进行把控,会议通报了我县2023年3月艾滋病疫情、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并进行了“三线”艾滋病患者治疗、管理数据的交换。

三是针对辖区重点人群提出全员筛查目标,为摸清育龄妇女底数,降低母婴传播风险奠定基础。此次会议要求各乡镇严格落实“孕情第一时间”发现机制,厘清辖区15-49岁育龄妇女底数,每季度开展孕情监测工作,对HIV阳性感染者、重精和残疾等重点人群加强孕情管理,发现孕情及时上报,并针对凉山州流入育龄妇女较多的唐家镇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其依据《汉源县2023年艾滋病筛查工作实施方案》,于5月10日前启动对辖区流入育龄妇女100%进行HIV抗体首轮筛查。

通过以上措施对汉源县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也为探索更好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新的思路。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