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精准施策 让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好起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0 00:00
浏览:
打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消除贫困、共同富裕的宏大誓愿从未像今天这样调动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从未像今天这样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刚刚过去的2017年,荥经县对标人脱贫“一超六有”、村退出“一低五有”标准,坚持精准施策,细化落实住房、教育、医疗等各类保障政策,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

首位改善住房条件

在“4·20”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首位推进住房重建,完成14439户农房重建和20个乡镇农村连片恢复整治,让近1/3农村家庭住上重建新居。2016年以来,该县又投入贫困户专项建房资金1500万元,对586户贫困群众住房进行全覆盖新建和改造,确保了每名贫困群众均有安全住房。而在过去的一年里,荥经还在此基础上大力实施农村危房和扶贫新村建设项目,对2014年以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在确保贫困户住房质量安全不遗漏一户的同时,不断提升贫困村综合服务和管理水平。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充分发挥政府主体责任,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一方面,全面实施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投入资金1667万元新建改造校舍2.32万平方米,配置教学设备14000余套,12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有效提升农村薄弱学校教学硬件水平。另一方面,加快完善集“免、减、奖、助、贷、补”多位一体的贫困家庭学生扶助体系,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面实施幼儿保教费免除、义务教育“三免一补”、高中(职高)大学教育资助补助等一系列扶助政策。2017年,累计扶助贫困学生6741人次,切实保障每名适龄儿童享受义务教育权利,从源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健全基本医疗保障

始终把医疗救助放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就医“十免四补助”、妇幼健康“六免一补助”和“零支付”“微支付”等医疗扶贫政策,有效杜绝因病返贫现象发生。2017年投入专项救助基金500万元,由县财政出资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险和大病保险,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公立医疗机构减免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等5项措施减免后,贫困患者县域内诊疗费用个人支付控制在10%以内。截至目前,该县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救助贫困人员13258人次,其中门诊12086人次,住院1172人次。

强化特殊群体兜底

根据省、市发布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2017年全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保农村低保保障线和扶贫线的“双线合一”。截至去年底,全县农村低保人员达到2031户、2184人,其中贫困人口1344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18.11%。同时,将全县农村低保按照家庭经济、精准扶贫、重大疾病、残疾等状况划分成A、B、C三类,适当区分救助标准,进行分类救助,实现了农村低保分类施保、差额救助。此外,对低保户中的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共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15人次,发放资金15.061万元。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荥经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基础设施的功能恢复与水平提升有效衔接,加快实施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领域恢复重建,进一步夯实了群众脱贫奔康基础。

在构筑脱贫交通网方面,按照“建好主干道、打通断头路、形成循环路”的思路,多线构网、多方筹资、多道并进,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自2014年至去年底,累计投入5.5亿元,完成国道108线等8条干线道路重建和新荥经大桥等4座桥梁重建项目,新建绕城道路4.09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00.27公里,打通3条乡镇断头路,互联互通的城乡综合交通网络逐步形成。

在搭建安全饮水体系方面,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完成8个乡镇集中式饮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国家Ⅱ类水域标准;建成城市供水总厂,为县城及周边乡镇3个贫困村提供优质生活用水。实施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积极整合省级财政饮水安全项目资金、扶贫移民资金、水资源费等155万元,修建16.1公里饮用水管道,解决了去年退出的13个贫困村、675人贫困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

在提升安全用电供应水平方面,积极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减少10千伏配网供电半径,提高10千伏配网“手拉手”比例,消除配网“卡脖子”问题,提升供电可靠性,大幅改善贫困群众用电情况。2017年,全县新建8万KVA变电站1座;技改6.3万KVA变电站1座;完成4个变电站的大修工作;完成技改线路3条,共计27.688KM。全县贫困群众均有安全用电。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