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流动医院“开”到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建议在全国偏远山区推广实施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9 09:36
浏览:
打印

本报讯  6日,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介绍了我市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运行情况,并提出在全国偏远山区实施该项目的建议。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紧扣‘以人民需要为一切工作中心’的施政理念,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雅安市目前推行的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正是贯彻落实这一理念的具体做法。”庹庆明在小组讨论会上说。

当天,我市荥经县花滩镇卫生院的流动医疗服务车,在民建彝族乡青杠村便民服务中心前开展巡诊活动。“心电图显示正常,但血压达到180mmHg。”花滩镇卫生院院长徐杰边填写病历边叮嘱茶农李福芬要按时吃药、不吃油腻食物,随后给她开了一盒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

在小组讨论会上,庹庆明继续介绍:“雅安市于2018年在宝兴县试点车载流动医疗项目;在宝兴县试点的基础上,2020年在全市全面推行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并纳入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

我市开展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以来,累计开展巡回医疗服务300余次、诊疗4700余人次,发放药品1100余盒,开展公共卫生服务10175人次,医保结算2700余人次……

“雅安市多山区,且村民居住分散,许多中高山区群众在就医问诊等医疗服务方面存在极大不便。流动医疗服务车充分发挥方便、快捷、高效的功能优势,降低了人民群众就医诊疗支出成本。”流动医疗服务车的成效有目共睹,引起庹庆明的关注。

在青杠村便民服务中心前,接受诊疗后的李福芬说:“医生开的药一盒30片,需要每天服用一片;下个月,这盒药服用完时,流动医疗服务车又会到来。在‘家门口的医院’看病,省时、省力、省钱。”

“车载流动医疗服务整合国家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平台、卫健系统中联诊疗系统、医保银海报账系统三大信息系统;统一安装心电图机、便携式B超、氧气瓶等医疗设备,配备常用药品等,让偏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看病、开药、报账‘一站式’优质服务。”在小组讨论会上,庹庆明表示,“建议在全国推行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转变基层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广大基层群众。”

目前,庹庆明已经将在全国推行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的建议,提交四川代表团建议组。

记者  张雨蝶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