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3 15:33
浏览:
打印

脱贫攻坚期内,在市委、市政府、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卫健委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卫健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工作部署,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全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民生任务,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聚焦目标任务,创新实施 “5433”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高质量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一实施“五大行动”,确保全程经济有效医疗服务。大力实施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行动。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政策,直接受益贫困群众75万余人次,免收费用7430.75万元;组织开展大病专项救治行动,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率达100%,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大力实施贫困人群公共卫生保障行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四种慢性病患者开展全年随访不少于4次,让贫困人口“少得病”。大力实施基层医疗能力提升行动。共投入资金800万元,加大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让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大力实施贫困地区卫生人才培植行动。将384名农村定向培养医学生分配到贫困村卫生室, 实现了每个贫困村卫生室均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2名,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大力实施贫困计划生育家庭关怀行动。累计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974人,免住院分娩总费用458.74万元,全面实现贫困孕产妇市域内住院分娩全免费,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

二是突出“四项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实效。突出精准识别。依托省、市信息系统,建立贫困人口属性识别模块,实现精准识别和就医信息精准管理。突出便民服务。建立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明确贫困患者就医流程,住院不交住院押金,出院时只补交个人承担部分。突出健康管理。精准掌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并用好健康查检结果,实施精准救治、精准管理。突出分级诊疗。按照"无病防病、有病管理"的原则,让居民获得涵盖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就医指导等基本医疗服务,增强居民对基层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信任感,引导居民形成以家庭医生首诊为基础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三是统筹“三级联动”,精准施治见成效。创新实施“红旗帜”巡回医疗服务,市、县(区)、乡三级投入45万元,组建 “红旗帜巡回医疗服务队” 168支,为中高山31.5万余人次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服务,免费发放常用药品价值37万余元,发放宣传资料42.45万余份,被评为2020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四是落实“三个严格”, 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格落实分类救治制度。基层医疗机构负责贫困人口的首诊,县级医疗机构负责急危重症医疗救治,市级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对口支援、会诊查房等技术支撑,确保了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5%以上。严格执行医保报销目录。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医保报销目录使用药品、耗材,开具检查检验单,对使用目录外的药品、检查检验等纳入处方点评,并与医务人员绩效考核、职称职务晋升等挂钩,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格禁止过度医疗行为。认真落实手术分级管理、术前讨论等医疗核心制度,抓好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合理利用管理、临床路径管理和单病种质量控制,减少不必要的临床检验检查,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脱贫攻坚期内,雅安卫健系统共筹措健康扶贫资金9348.9万元;投资完成率达100%;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就医个人自付控制在10%以内;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全面完成各项健康扶贫工作任务!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