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能力提升为重点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名山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1 13:13
浏览:
打印

2019年底,名山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完成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

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名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在认真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同时,以能力提升为重点,持续提升全区群众健康水平,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布局  合理配置资源

按照“机构不减、服务不变;立足现实、稳妥推进;着眼长远、优化布局”原则,名山区在充分考虑涉改乡镇地理条件、医疗资源、服务人口状况的同时,以长远谋划、科学规划思路,合理布局基层医疗机构。

目前,名山区原有20个基层医疗机构调整后为13个,其中,中心卫生院从5个调整为2个,乡镇卫生院从14个调整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保持不变。

“此次调整,重点在于保障服务人口多,群众就医需求大的乡镇卫生院,并保留已撤并乡镇卫生院作为建制镇卫生院分院形式存在。”名山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卫生院目前仍有效承担着当地群众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功能,既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也更好满足了群众就地就近就医需求。

医联体建设授牌,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上联下通  夯实服务能力

2019年10月20日,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与名山区政府签署托管名山区人民医院协议,并在同年举行授牌仪式。

不只是协议签订、授牌挂牌。为凸显跨区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实效,名山区先后派出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181人次,围绕规范开展髋膝关节置换术、腔镜外科和妇科微创手术等,积极培养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才梯队。

“借力医联体建设,名山区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并成为我市目前唯一可开展断肢再植血管神经吻合术的医院。”名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陈颗说。

与此同时,名山区完成市级科研项目1个,并在今年获市级科研项目审批6项;创建7个市级重点专科,并在今年申报2个省级重点专科;风湿免疫科、断指再植术等多专业实现零的突破;三四级手术占比52.9%,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7.1%,新技术新项目累计开展120多项;职工对医院满意度达85.84%(全国平均值81.28%),患者对医院满意度达95.03%(全国平均值93.33%)……

一项项数据的背后,充分展现了名山区在跨区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中,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付出。

相似成效还有许多。

中医医联体建设取得实效。3月26日,省第二中医医院与名山区中医医院医疗联合体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名山区举行。自此,省第二中医医院以肛肠科、肾病科等优势科室建设为突破口,每周派出专家到名山区中医医院坐诊、查房、开展手术。截至8月底,已派出专家22人次到名山区坐诊,指导诊疗112人次、开展科研课题合作一项。同时,名山区中医医院派出4人到省第二中医医院学习深造。

探索试点县域医共体建设。名山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先后分别托管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永兴街道卫生院。截至8月底,两所县级医院累计下派管理团队和专家46人次,开展2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并添置了价值500余万元的医疗服务设备。而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和永兴街道卫生院门诊的总门诊人次,也较去年同期增长22.3%,达到52531人次。


积极开展义诊活动,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保障有力  建设成效初显

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答案显而易见:转变思想,更新理念。

有了清晰思路作为指引,作为雅安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桥头堡的名山区,将有力促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目光,投向市外、省外。先后组织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分批次前往浙江、邛崃、蒲江、大邑、青白江等地考察学习,吸收先进知识、先进经验。

其间如:在学习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有针对性实地考察浙江省多家乡镇卫生院的发展理念和成果;8家乡镇卫生院先后与邛崃、蒲江等地相关卫生院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先后派出160余人次分批跟岗学习;先后组织90余人到西南交大、浙江杭州,参加两期卫生健康系统干部素质提升班,进一步转变自身经营管理理念,促进能力水平再提升。

紧随眼界的进一步开阔、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名山区之于基层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也相继配套落地。

抓住关键。进一步完善工资绩效分配考核制度,出台工资发放、以收定支、建立事业发展基金等文件。严格执行以收定支、推进优劳优得、按劳取酬,逐步构建激励有效、合理有序、保障有力的配置格局。

互联互通。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建立全区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为全区各级医院心电、影像、远程会诊、教学建立互联通道;建立区域影像、心电、检验中心,实现医疗资源技术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区级医疗服务。

加大投入。实现区人民医院异地重建,并填补MRI、透析、肿瘤、介入等学科空白;完善基层医疗机构配置,心电图、彩超、生化等设备实现全覆盖,有力促进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有效实现了基层能看病、看好病的目标。

更多为民所得实效由此产生。

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在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作为全市唯一表现突出、达到推荐标准的机构,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名山区乡镇基层医疗机构门诊截至目前达258271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4.43%;2020年1至6月,县域就诊率达到76.24%,较去年增长4.88个百分点……

名山区卫健局 本报记者 孙振宇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