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5 16:39
浏览:
打印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

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一、职能简介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在雅安市卫健委的领导下,负责全市社会急救医疗的组织、协调、调度和指挥。设立“120”指挥中心和调度平台,24小时接受呼救,2分钟以内完成急救派车;负责收集、处理和储存社会急救信息;在紧急状态下,经市卫健委授权,协调全市医疗急救资源,组织参与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医疗救援;承担全市日常急救医疗和大型突发事件的指挥、调度、组织、协调工作;检查和督促各网络医院执行医疗急救,并对院前紧急救援业务工作开展质控管理和业务指导;组织开展院前急救技能培训和急救医学的学术交流。

机构情况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成立于2006年4月,是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事业编制15名,编外聘用人员4人。中心业务用房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指挥调度大厅、培训室、应急物资库房、会议室、会商室以及行政办公用房等)。中心以单纯指挥调度型管理模式为主,设立“120”医疗急救呼救平台,实施全市120呼救集中受理,按照就近、就急、专科优先和尊重病人意愿的原则,快速、安全、有效地统一开展全市120指挥调度工作。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成立以来,已构建起以120指挥中心为中心,16家网络医院为网点,依托雅安市人民医院搭建了航空医学救援基地,实现了地空无缝衔接的多维度、立体式紧急医学救援体系,覆盖全市六县两区15319.6平方公里,155万人口。

市紧急救援中心已初步完成了我市社会急救医疗网络建设,目前已建立起17个急救站(网络医院),网络医院拥有急救车近50台,覆盖全市15319.6平方公里,154万人口。城区内实现6公里急救半径,8分钟以内响应。

二、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围绕“一个中心,两个目标”为指引开展工作:

“一个中心”是指发展。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我中心顺应雅安市积极发展康养产业的契机,全力做好康养产业中急诊急救保障工作,积极建设基层急诊急救网络建设,扩大院前急救覆盖范围,缩小急救半径,提高抢救效率,降低急救致死致残率。

“两个目标”是指建设川西区域高水平的集航空、铁路等为一体的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力量和建设“5G+智慧急救”试点,力争把智慧急救建设成为全省一流水平。

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卫健委党组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保证全年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高质量做好紧急医学救援“十四五”开局。在客观全面总结评价“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提高站位,着眼长远,为雅安市紧急医学救援未来五年的发展谋划定位,为川西区域紧急救援中心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为雅安市康养产业的发展做好保障。

(三)持续做好120调度指挥工作,大力加强急诊急救质量控制。切实推行我市急诊急救标准化建设,特别是在急诊急救人员能力建设、救护车辆精准化管理、急诊急救标识标牌建设、急救设备配备等方面按照国际国内先进经验进行科学地管理,推动基层急诊急救体系建设,使我市急诊急救能力整体提升。

(四)在中心加挂雅安市急诊急救培训中心。全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提案和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办的建议,在中心加挂雅安市急诊急救培训中心,全面落实急诊急救专业人员急救技能培训、重点人群急救科普等,用实际行动落实人大和政协重点提案内容。

五)协调健全航空医学救援服务机制。航空救援作为院前急救体系的重要补充,能为雅安特殊地理环境中开展应急医疗救援工作起关键作用。中心拟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协调市人民医院建立航空医学救援服务工作机制;同时,协调各方面力量建设铁路沿途急救保障,全力保障川藏铁路建设。

(六)进一步加快“5G+智慧急救”应用,推进医院端建设全覆盖,完成指挥车改装为5G智慧急救指挥车,实现120指挥中心靠前指挥;实时掌握急诊一线数据,打破院前院内信息传输壁垒,至少建设一个以上“5G+智慧急救”应用试点县(区)。

七)积极推动地方立法。积极协助市卫健委推动急救立法工作,争取《雅安市社会医疗急救管理办法(试行)》通过立法程序。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收支预算总数251.02万元,2020收支预算总数减少52.0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和上年结转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收入预算251.02元,其中:上年结转27.17万元,占10.8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3.86万元,占89.18%;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支出预算251.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86万元,占49.34%;项目支出127.17万元,占50.66%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251.02万元,2020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减少52.0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和上年结转减少。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3.86万元上年结转27.17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9.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31万元,上年结转卫生健康支出27.17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23.86万元,比2020预算数减少8.3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9万元,5.09%、卫生健康支出226.93万元,90.40%、住房保障支出11.31万元,占4.5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预算数为12.4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预算数为0.3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类)

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应急救治机构(项):预算数为190.53万元,主要用于在编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建设“微急救”与“120” 急救调度平台,推动并建成川西区域紧急救援中心调度信息平台,达到呼救者信息精准推送,将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医院(急救站点)、急救车、急救小组、乡村医生及医疗志愿者指挥调度信息一体化之目的;通过现代先进的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构建一个高效、安全的云信息平台,实现市、县、乡镇、村及各种急诊急救设备(包括救护车、急诊急救诊疗监测设备等)之间的急诊急救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通过信息化的科学调度与管理,完善基层急诊急救体系建设,提高全市紧急救援工作的效率,卫生主管部门能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为卫生行政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支撑,高效配置和发挥急诊急救资源,提高各医院的急诊急救协作能力。2、将GPS定位系统引入急救救援,在一键报警后,个人信息以及GPS定位信息,就会同步推送到市紧急救援中心“120”急救调度平台,工作人员就能够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医疗调度服务。保障“微急救”与“120” 急救调度平台平稳运行的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预算数为8.9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预算数为0.2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预算数为11.3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3.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1.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奖励金。

公用经费12.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预算下降40%主要原因是按相关要求压减三公经费。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预算与2020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6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6辆。

2021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具体业务工作)等工作开展。说明:中心救护车等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均由使用医院进行维护,所以2021年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

)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预算与2020预算持平。均无预算安排。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比2021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比2021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0万元,比2021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底,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6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说明: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无下级预算单位。)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非财政拨款安排0万元。购置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定向保障用车0/执法执勤用车0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0型设备0(套)。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1年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100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10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应急救治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应急救治机构的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8、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反映《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项)中未包含的其他卫生健康方的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表1-1.单位收入总表

             表1-2.单位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1年度)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