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雅安”撬动民生“大健康”——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的“雅安样板”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12 11:20
浏览:
打印

作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雅安市依托熊猫栖息地得天独厚的优美生态环境及川西枢纽独特区位优势,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发展、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围绕建设川西医养健康城,着力打造“医养+旅游”“医养+森林康养”“医养+体育”新模式,积极探索“医养+”雅安康养新机制,推动构建覆盖城乡“预防、养生、医疗、养老”深度融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西部、成渝经济区高端健康医养目的地建设初具规模,川西医养健康城建设成效初显。目前,全市共打造医养结合机构5家,床位共1000余张,市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医养中心先后投入运营,托养老人近1000人;全市在建康养项目共10个,总投资25亿元;打造康养小院256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4.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3岁,取得了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佳绩,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市民“更健康、更长寿、更美丽”美好愿景指日可待

一、多维度构建“康养雅安” 服务“新体系”

一是政策引领促布局。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吹响大力发展康养产业集结号,在前期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医养结合领导小组基础上,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大机制大格局,围绕“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高位布局川西医养健康城服务体系,倾力打造川西医疗高地、川西健康净地和川西康养圣地,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雅安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规定(试行)》《“健康雅安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明确土地支持、税费优惠减免、财政保障等系列支持政策。二是区位优势促破题。立足雅安地处环成都经济圈,是四川规划建设的川西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是连接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关键节点,素有“川西咽喉”之称独特的区位优势,投入2.2亿元在全市遴选3个县(区)、7个单位率先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助力“康养雅安”破题。同步通过开展多媒体综合主体营销、活动事件营销、参与西博会等大型康养项目活动多方式推介,宣传提升“康养雅安”品牌效应。三是开放合作促发展。拓展健康领域对外交往空间、丰富载体、夯实内容,积极融入全国、全省战略布局,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交流合作,市政府在西博会上与人民网成功签署框架协议,并分别与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签订《推进医养产业快速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关于建设健康雅安推进雅安中医药强市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全市新引进旅游康养、医养产业为主的招商引资项目11个,总投资规模126.7亿元。

二、树品牌打造“康养雅安”供给“新模式”

一是着力打造“医养+旅游”新模式。立足雅安“熊猫家园”“世界茶之源”响亮名片和全国生态气候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优良生态优势,着力培育温泉康疗、森林康养、阳光康养、避暑养生、健康膳食、乡村休闲度假等康旅融合发展新业态,推进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区、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汉源湖阳光康养度假区、雨城区北线旅游康养项目等建设工作。二是着力打造“医养+森林康养”新模式。立足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重要生态屏障的组成部分,是国家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示范区和位居全省首位森林覆盖率的资源禀赋, 打造“医养+森林康养”新模式。目前经省林业厅认定的“森林康养基地”达18个、“森林人家”56家、“四川省级森林康养人家”91家。三是着力打造“医养+体育”新模式。依托雅安优质体育场馆条件,着力构建雅安市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医养+体育”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为广大群众参与健身活动提供技术指导和数据支撑。同步做好健身休闲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在创建2个省级山地户外运动基地(营地)、1个省级冰雪运动基地,打造5个市级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基地)。

三、新机制撬动“康养雅安”民生“大健康”

一是组建医养联盟,构建“医养+服务” 服务链。组建医养联盟,成立“医养结合专委会”,推进以社区为依托、以养老机构为补充、以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为纽带的“医养+服务”新机制,围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运动社交、精神慰藉、长期照护、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等多个环节,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同步拓展全科医生(团队)养老签约服务,对全市17.77万名65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对失能、半失能等特殊老人可差异化定制慢病防治、定点医院转诊治疗、康复训练等服务包,提供上门、巡诊等常态化、个性化服务。二是坚持医防结合,构建“医养+中医药”产业链。立足雅安中医药产业基础,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资源为支撑,成立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领导小组,全力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市、县(区)中医医院均设置“治未病”中心,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同步打造建设“健康雅安、生态药城”去年12月宝兴县大园包中药材种植园成功创建四川省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启动天全中医骨伤康养园区建设,助推医养结合向养心、养生、康复等大健康产业多元化发展。三是围绕提升效能,构建“医养+互联网”智慧链。构建“智慧康养”新机制,由雅安市人民医院牵头建立雅安健康大数据中心,投入100余万元着力打造全市医养智慧平台,高品质推进智慧养老,整合人口、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公共卫生等与健康相关数据库,通过终端设备、可穿戴设备上传数据,在线分析老年人身体状况,实现“资源共享、即时照护、远程监管、远程探视”,构建医生、护士、护理员、社会工作者和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管理部门等多个主体联合行动全方位的智慧养老服务链,为托养老人提供“更贴心、更舒心、更放心”的美好生活。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