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开展“三大行动”进一步关爱老区儿童扶植青少年健康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6 16:25
浏览:
打印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在又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革命老区荥经县开展三大行动,进一步关爱老区儿童,扶植青少年健康。

NO.1开展2023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行动

“全民营养周”作为“推动营养教育科普宣传常态化”的内容之一,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的“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策略,以倡导合理膳食、增强免疫、摒弃陋习、预防疾病为导向,促进居民不健康行为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5月15日-22日,荥经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以“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科学食养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一)线上通过媒介平台宣传

1.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宣传。充分发挥媒介平台的作用,通过传统媒体荥经电视台和新媒体月亮湾与颛顼广场户外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减爱”科普视频,向广大群众进行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相关知识科普宣传。2.掌上荥经、微信公众号宣传。通过掌上荥经推送“全民营养周-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荥经县开展2023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 2期文章,疾控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全民营养周-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佟丽娅@您,一起参与2023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常见营养问题及预防”3期科普文章。

(二)线下多部门联合大宣传,“六进”活动深入到各类场所

县疾控中心与县教育局、县总工会、县妇联、县市场监管局、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在颛顼广场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并以进城东社区、泰来超市、添一家饭店、花滩小学、国网荥经供电公司、花滩镇等“六进”活动形式开展2023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向不同群体宣传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防控疾病的重要意义,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大力普及膳食营养和身体活动知识,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三)利用公共交通宣传

利用公共交通工具,于5月15日-5月22日在全县的出租车顶灯广告位滚动播放宣传周主题,向广大群众进行“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科普宣传。

(四)多形式全方位宣传

县疾控中心大厅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科学食养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宣传标语,并在大厅电视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进行宣传。

此次系列宣传共计开展讲座2期,现场咨询活动5次,单位微信公众号推送科普文章3期,通过媒介平台(荥经电视台、户外LED大屏幕)各推送科普视频2条,接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实物等1000余份。通过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引导群众养成正确的饮食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

NO.2开展“关爱心理健康 共享生命阳光”行动

联合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到荥经县开展“万名医护走基层”活动。5月24日,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组织李雨辉等8名心理健康专家到荥经县开展“万名医护走基层”活动,在荥经中学举办了“关注心理健康、共享生命阳光”专题讲座。荥经中学360余名初、高中学生参加讲座。

此次讲座,心理健康专家主要从考前焦虑分析、如何应对考试焦虑、自我调节消除畏考情绪及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讲解。同时和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互动内容为渐进式肌肉放松、正性冥想等。

最后,心理健康专家们为同学们送上美好的祝福,青春飞扬,梦想飞扬,高考的试卷在飞扬;希望飞扬,愿望飞扬,高考的志向在飞扬;从容以对,笑傲考场,优异的发挥在考场。

NO.3开展2023年学校教学环境随机监督抽查行动

为保障学校卫生安全质量,加强学校卫生监管力度,按照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3年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川卫监管函〔2023〕116号)要求,5月24日-26日,县卫健局组织县疾控中心、县卫监大队,对随机监督抽查的严道第一初级中学、泗坪乡中心小学、民建彝族乡中心小学、安靖乡中心小学4所中小学校开展了教学环境监测和卫生监督检查。本次监测根据教室设置状况进行抽样,抽取有代表性的教室作为样本,依据《照明测量方法》(GB/T5700-2008)《采光测量方法》(GB/T 5699-2017)《中小学校设计规范》(GB50099-2011)等标准规范进行,监测了学校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等指标;同时检查了学校教学和生活环境卫生情况、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情况、饮用水卫生落实情况等,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提出指导意见建议,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此次抽查,强化了学校卫生安全责任意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环境日常管理,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保障学生们的身心健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