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豫打不打新冠疫苗?市疾控中心最新解答来了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8 10:54
浏览:
打印

当前,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部分市民已经完成了接种,但依旧有一些市民对新冠疫苗接种存有疑问。

近日,市疾控中心就市民关心的疫苗接种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针对近期关于新冠疫苗的一些误解,进行了澄清。

问:国内很安全,是不是没必要打疫苗?

答:如果其他国家都接种了疫苗,将来中国再开放国门,我国绝大部分人处于无免疫状态那就可能再次暴发疫情。

问:别人都打了疫苗,我是不是可以不用打了?

答:人群形成免疫屏障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但这不代表个体不会感染。他人注射疫苗是他人有了保护,你没有打疫苗依然有被感染的风险。

问:疫苗的副作用大吗?短期没事,远期会不会有影响?

答:传统的灭活疫苗安全性是非常好的,我们完全掌控远期的副作用,安全性也是可以把控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也是用了很多年,副作用完全在安全、可接受的范围内。

问:有糖尿病、高血压能接种疫苗吗?

答: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通过药物控制、身体能够保持稳定、良好的状态,是可以接种疫苗的。相反,无论患有哪种疾病,如果正处在急性期都不建议接种疫苗。

关于新冠疫苗的4个误解

误解1

据说打新冠疫苗前吃好饭喝足水,能避免不良反应?

真相:疫苗的不良反应与疫苗的生物学特性、人体的个体差异有关,与饮食无关。但专家也建议,尽量避免空腹接种疫苗,主要是避免出现低血糖症状。

误解2

打完新冠疫苗后,喝2000毫升的水,能避免不良反应。

真相:适量喝水是维持人体健康的前提,但与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无直接关系。短时间内过量喝水,容易导致机体不适。

误解3

打完新冠疫苗后,不能运动,否则会降低机体免疫力。

真相:打完疫苗后可适度运动,不会降低人体免疫力。不过,建议避免剧烈运动,这是为了防止因运动过度而让身体不适。

误解4

打完新冠疫苗后,一周内不能喝酒、喝咖啡、喝茶,不能吃海鲜、牛肉等。

真相:接种疫苗与饮食没有直接的关系,无论接种前还是接种后,都可正常饮食。专家建议,为了保持身体健康,要避免饮酒、避免吃易导致过敏的食物。

  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