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多方联合 全面开展秋冬季灭鼠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9 09:56
浏览:
打印

工作人员投放灭鼠毒饵盒

本网讯  秋季是呼吸类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也是鼠类繁殖的高峰期,为有效控制雨城区鼠密度,降低鼠类传疾病的发生,从10月开始,雨城区秋冬季灭鼠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为保证灭鼠工作取得实效,雨城区爱卫办组织病媒生物防制专家对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统一培训,组建了一支以专业消杀公司、街道办事处、社区、各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为主的灭鼠队伍。

灭鼠工作重点针对居民区、公共地段和重点单位附近,在墙边、屋角、绿化带等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统一投放淡红色慢性鼠药溴敌隆米粒,同时采取封堵老鼠洞、垃圾清运、积水清除等方式,切实抓好“堵洞、断粮、灭迹、投药”四个关键环节,规范灭鼠措施,落实灭鼠工作。

截至目前,雨城区共投放灭鼠毒饵盒5800个,灭鼠毒饵料3200公斤,堵鼠洞1000余个。堵鼠洞、投鼠药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中,灭鼠队伍对鼠洞及鼠迹进行了封堵和消除,对发现的死鼠也进行了规范化处理,切实降低了雨城区鼠密度水平。

先锋小区的居民杨晓林为灭鼠行动点赞,他说“现在小区的保洁很及时,每天的垃圾都有人定时清理;毒饵盒也装上了,老鼠洞也堵上了,社区的人也会定期送鼠药过来。小区的变化特别大,现在基本上看不到老鼠了,环境变好了,也更规范了,感觉人都要清爽些了。”

雨城区疾控中心地病科陈登亮表示:“根据前期调查结果,我们在重点区域,采取‘堵洞、断粮、灭迹、投药’等措施,显著降低了减少鼠密度。在灭害后期我们也会进行科学评估,确保灭鼠工作彻底到位。”

据了解,集中投药阶段后,雨城区灭鼠工作将以公共区域、小区大院、农贸市场等场所为病媒生物防制的重点,加强灭鼠毒饵盒的日常管理、维护、投药,以确保灭鼠效果落到实处。同时,继续做好部门、街道、社区联动,加强监测,落实长效机制,降低“四害”密度,降低病媒传播风险,为居民创造一个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

最后,也提醒广大市民,在投药灭鼠期间要照看好自家的孩子和宠物,防止误食鼠药。一旦发现溴敌隆中毒可疑现象,请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记者 胡月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