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开“良方”力阻病根变“穷”根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9 15:30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地处四川盆地西缘,脱贫攻坚覆盖8个县(区)261个村贫困村,扶贫对象点多面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薄弱,贫困群众“看病远、看病难、报账难”问题长期存在,健康扶贫任务异常艰巨。为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我市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有制度保障看病、有地方看病和有人看病,努力让贫困群众“少生病”,决不让群众在因健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掉队。

良方一 实现贫困患者精准识别。通过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定期开展送医、送药、送保健等巡回医疗服务对贫困患者进行精准识别,并按照“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建立有效台账精准管理,并在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中标识,实现贫困村人口就医精准识别、信息动态掌控、费用实时监控。全面落实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对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政策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

2018.10.30市医院红旗帜巡回医疗队在宝兴蜂桶寨乡光明村义诊(市人民医院提供)

良方二 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按照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退出45个、105个、111个贫困村的目标,同步完成了全市261个贫困村卫生室的建设。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确保我市每个个行政村建成1个卫生室,每个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就近就地救医的需求。

良方三 全面开展大病专项救治。从2017年起,对全市患大病的贫困人口进行专项救治。也从最初保障的7种大病扩展到目前的30种大病,通过病种的扩展,“三定两加强”措施(即定临床路径、定定点医院、定病种(组)收费标准、加强责任落实、加强质量管理)政策的落实,切实防止了贫困患者大额医疗费用看不起病的情况。

2017年9月9日,名山区中医医院“红旗帜”巡回医疗服务专家组深入车岭镇金刚村三组,对贫困患者陈洪英开展髋关节置换术后回访和康复评估,指导开展术后康复训练,帮助其尽快恢复劳动生产能力。(名山卫健局提供)

良方四 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落实“三个一”签约服务(即:签订一份服务协议,完善一份个人健康档案,发放一张家庭医生联系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并重点做好患有原发性高血压、II型糖尿病、肺结核和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慢性病贫困患者的健康管理和随访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患者得到了规范的管理和健康的服务。

2020年9月23日雨城区人民医院内科、外科、骨伤科、中医科专家免费为现场群众进行义诊和健康教育知识宣传(雨城区卫健局提供)

良方五 强化“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覆盖范围。通过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倾斜支付政策(医保倾斜支付)、城乡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医药爱心扶贫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等综合措施,确保了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我市卫生扶贫基金成立以来,基金总额达到9386.53万元,获得卫生扶贫基金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250901人次,救助基金累计支出7823.28万元,救助率达100%。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