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初心再出发 砥砺奋进铸辉煌 ——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领办“3.0版本”下的雅安市人民医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20 16:37
浏览:
打印

2019年5月16日,具有105年发展历史的雅安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迎来了一次重大改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揭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正式成立,市医院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作为第二名称使用,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行模式。当天,市医院召开干部大会,任命杜潇为市医院党委书记。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下简称华西医院)领办市医院后,正式启动“125+N”领办方略:华西医院派出“一正两副”的管理团队,包括“党委书记1名、副院长2名”全职入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班子履职,派出“5名学科主任”全力帮扶打造首批重点学科,陆续派出“N”位学科主任或医院管理专家按照领办需求提供全方位学科帮扶和智力支持。杜潇介绍,市医院真正与华西医院实现“管理共享与统一、业务共享与统一、资源共享与统一”的同质化发展。通过10年时间,把市医院由“川西医疗中心”建成“川西医学中心”,由“华西医院雅安医院”建成“雅安华西医院”,成为名副其实的“川西医疗高地”。 

华西医院领办市医院“3.0版本”时代,对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健康雅安”建设、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杜潇表示,要把市医院学科做强,把雅安市康养产业做好,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建设得更好,为雅安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


MDT团队成立

新版本新模式

开启领办新时代

“在新的岗位上不辜负市委、市政府期望,迅速融入医院工作,在分管领域尽职尽责。”11月19日,市医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宣布华西医院派驻市医院副院长李雷雷的任命,至此,“125+N”领办方略中除一名副院长外,其他人员全部到位。李雷雷表示,将与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共同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我市与华西医院合作办医工作顺利实施,华西医院学科主任顺利入驻市医院开展工作。8月7日,杜潇携事业发展部及普外科、骨科、泌尿外科、急诊科、呼吸内科主任等一行,前往华西医院进行学科主任对接事宜,这标志着华西医院引领市医院全面拉开序幕。

8月16日,华西医院副教授、医学博士、骨科医疗组组长马立泰出任市医院骨科学科主任,并来雅坐诊。随后,华西医院泌尿外科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曾浩出任市医院泌尿外科学科主任;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梁宗安出任市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主任;华西医院乳腺外科副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杜正贵出任市医院普外科学科主任;华西医院副教授余海放出任市医院急诊科学科主任。

为患者提供细致有效的诊疗,与医护人员共同探讨科室发展规划、指导专业发展,与全体医生一起进行查房、讨论疑难病例……“各位教授高超的医术及渊博的业务知识,赢得了患者高度赞许,为患者的诊断及手术治疗提出了宝贵意见,让大家受益匪浅。”市医院医生李平说。

“华西医院教授在坐诊和手术期间,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理念与技术,在医治患者的同时,还耐心教授我们,让个人和科室水平都有所提升。”市医院医生何正宇在配合曾浩教授多次工作后,颇有感触。“无论是医疗技术,还是职业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

截至目前,华西医院共下派学科主任及专家共计34人次开展诊疗,在此期间门诊就诊患者520余人次。随着“125+N”模式不断推进,市医院正式迈入华西领办的“3.0版本”时代。


杜潇(左三)主刀腹腔镜胃间质瘤切除术

打造MDT团队

开展多学科合作

6月29日,一场抢救一例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患者的战斗,在市医院妇产科打响。在抢救过程中,为患者输入血浆11600毫升、红悬19.5U、冷沉淀54U,整个抢救过程里,妇产、麻醉、输血、ICU等多学科团队协同作战。“在救治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惊心动魄、分秒必争。”事后,市医院妇产科主任李毅说,如果没有多学科团队协作,根本实现不了各环节无缝对接,也很难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确保母子三人平安。

“医生,快来看一下,赵大伯怎么没有反应!”6月17日23时,市医院神经内科再一次拉响了“急救警报”,88岁的患者赵大伯一周内连发两次脑卒中。“6月11日,刚发生了一次,经过5个小时手术,才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市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建说。

每分钟190万个脑细胞死亡,一旦发病非死即残,高死亡率和致死率,让了解脑卒中的人谈“卒”色变。对于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脑卒中不仅致死率和致残率高,而且复发率也非常高。头颅CT、脑血管造影……抢救工作有序推进。“情况非常危急,病情比第一次严重。”王建说,患者第二次发病在脑右侧,并处于昏迷状态。

卒中专家组迅速到位,绿色通道再次开启。“争分夺秒,3小时再创救治奇迹。”经过救治,赵大伯身体得到了很好康复,一周内两次患病,多年来脑卒中“非死即残”的魔咒,在赵大伯身上被打破。

30分钟心脏停跳、除颤30余次、心肺复苏持续60多分钟、100多个小时昏迷……“醒来后,我有很多话想说,感觉3天3夜也说不完。”11月27日,在市医院心内科病房里,清醒后的病人穆德洪说,是医生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这样惊心动魄的救治场面还有很多。

自从华西医院领办以来,市医院创造了一个个医学奇迹。在危重病人抢救中,医院打破学科之间壁垒的同时,还可有效推进学科建设,实现医生、科室和医院的共同提高。“我们就是要打破以治疗手段分科的旧机制,建立起以病种为单位的‘一站式’多学科诊治中心。”杜潇介绍,市医院肿瘤科、放疗科在各学科专家大力支持下搭建起多学科诊疗平台,实现各科资源和优势最大化整合,提高诊治质量。

“从根本上降低医疗费用,大大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杜潇说,多学科诊疗(MDT)模式具有最大限度减少患者的误诊误治,缩短患者诊断和治疗等待时间的优势。作为肿瘤患者来说,可以增加治疗方案的可选择性、制定最佳治疗手段,同时避免了不停转诊、重复检查给患者家庭带来的负担,从而提高患者满意度。现在,很多常见肿瘤治愈率的提高,这其实都与MDT模式的应用是分不开的。

在搞好管理的同时,杜潇还挤出时间,用自己精湛的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先后开展全胃切除术1台、“腹腔镜直肠癌切除术+回肠造瘘术”1台、腹腔镜直肠癌切除术1台、经腹腔镜行胃大部分切除术1台、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1台、腹腔镜胃间质瘤切除术1台、全胃根治性切除术1台。“七例患者,术后恢复情况良好。”杜潇说。

此外,曾浩先后开展腹腔镜保留肾单位左肾肿瘤切除术1台、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1台;沈朋飞开展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1台;杜正贵开展乳腺手术8台。随着时间推移,华西医院专家、教授来市医院开展的手术也越来越多,但每一台成功手术的背后,都有MDT团队的身影。


华西皮肤专家来雅义诊

共享先进理念

与华西同质发展

12月13日,由华西医院主办的“2019年华西医院管理高峰论坛”在成都锦江宾馆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320家医院800余位医院管理者参加会议。而150公里外的市医院学术厅里也座无虚席,该医院通过华西医院远程网络医学平台观看“论坛”直播,分享和学习华西经验。

“绩效管理论坛、医务管理论坛、护理管理论坛,尤其绩效管理论坛,立足于公立医院绩效改革,就医生薪酬制度进行深入探讨,就分配合理性各抒己见。”杜潇说,通过观看直播高峰论坛,让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得到了一次洗礼。

“我们可通过该平台,共同分享学科疑难病例和成功案例,从而提高大家应急抢救能力。”利用华西医院远程网络医学平台学习交流,在市医院已开展了多次,每周华西医院各学科疑难病和危重症抢救成功案例的分享,都让市医院急诊科主任吴艺感受深刻。“近三个月来,大家学到了许多先进理论和经验。”

为更好开展急救工作,余海放先后4次来市医院开展工作,对城后路急诊科本部、大兴二院区急诊科进行参观、调研工作。“余教授与急诊科医护人员开展座谈交流会及讲座3次。同时,介绍了华西急诊科目前的人员配比及运行情况,分析目前急诊科可开展的业务,为我院急诊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吴艺说。

曾浩教授、沈朋飞副教授到市医院坐诊4次,诊治门诊患者160名,教学查房1次并带领科室人员开展手术;马立泰坐诊6次,诊治门诊患者120名;梁宗安坐诊4次,诊治门诊疑难病人100余人次,以查房、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市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进行帮扶,会诊相关科室病人3人、查房3次、讲座1次;杜正贵先后2次来医院开展工作,对普外科进行了调研1次、查房2次、讲座2次,为门诊30余位患者进行诊治。此外,杜正贵对科室现状作了分析及亚专业学科发展,还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

经过华西医院各学科主任三个月帮扶,市医院相关学科在医疗技术、管理理念、服务理念上有了较大提升,雅安市人民医院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对外辐射能力正不断提升。杜潇介绍,华西医院领办以来,始终按照“管理共享与统一、业务共享与统一、资源共享与统一”的思路开展帮扶,最终实现与华西医院同质化发展。


揭牌后,杜潇(左)和院长邱雄合影

建设健康雅安

共享华西品质

“这些专家平时挂号都很难排上号,现在专程到村里来给大家看病”“我多年的毛病,没想到专家一个处方就解决了”……9月29日,市医院2019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及医疗物资捐赠活动,在天全县兴业乡罗李村举行,杜潇带领全院顶级专家到该村进行卫生帮扶。

“听说有多学科的专家来义诊,附近几个村的老人很早就来了。”罗李村党支部书记周强说,看病远、看病难一直困扰着村民,市医院对口帮扶罗李村以来,不仅带动了罗李村产业发展,还为罗李村村民健康提供了一份保障。

罗李村是一个偏远山村,无论到荥经、雨城还是天全县城都比较远。“小病就近看一下,大病就只有找专家,但是大家基本上看得都是普通门诊。”罗李村3组村民李志国,对看病远和看病难有很深感受。

李志国夫妇患有老年疾病,但一直以来受经济、交通等条件限制,没有请专家做过确切诊断。“听说杜书记是从华西医院过来的专家,我们两口子一大早就来了。”李志国说,他和妻子消化功能上都有一些问题,这次特意跑来看专家义诊。

“真没想到,在市医院还有华西专家来主刀。”患者杨林(化名)在接受了“腹腔镜直肠癌切除术+回肠造瘘术”后,身体慢慢得到恢复。“不仅节约了一大笔费用,而且效果非常好。”

炎炎夏日,蚊虫会传播病毒,不仅导致脓包疮、各类皮炎等皮肤病高发,还会使部分患者原有的皮肤病加重,让人苦恼不已……6月15日,华西医院皮肤科专家易勤博士来雅义诊,早上8点过,虽然天空下着雨,但丝毫没有阻挡市民前来咨询皮肤问题的热情,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现场很快排起了长队。

“这毛病折磨了我好几年,一直想去华西医院看一下,却没有合适的时机。”患者蒋大英(化名)说,易勤博士一看就知道了是什么问题,让自己“足不出市”就享受到华西医院的医疗服务品质。

通过微信朋友圈,市民任霞得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来雅义诊,便早早来到医院候诊。“我之前已看过医生诊断为湿疹,回家涂抹药物后,逐渐有了好转。”任霞说,这次听说华西医院专家要来义诊,她特意前来复诊。

此次义诊,100多名皮肤病患者带着焦虑而来,最终满意而归。

据了解,2019年6—10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医院业务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大幅提升,门急诊人次增长10.7%,出院人次增长10.5%,住院危重患者增长3.8%,转入患者增长190.6%,三四级手术台次增长11.5%。  

“在学科主任带动下,各相关学科在管理理念、技术水平、服务理念等方面得到很大提升。”杜潇说,该院职能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还将陆续到华西医院对口部门进行学习,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皮肤病、血管疾病、骨伤……华西医院领办以来,雅安周边慕名前来市医院求医的人越来越多。如今,雅安人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华西医院优质医疗服务的愿景,已逐渐成为现实。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