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结束 建议旅行归来自我观察14天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6 11:27
浏览:
打印

本报讯  “五一”小长假结束,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的市民也纷纷从外地归来。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五一”假期健康提示指出,公众在旅途中要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旅行归来还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在旅行过程中,因为接触了很多人,有些人的情况并不清楚。归来后,一方面要注意观察自己身体状况的变化,另一方面尽量减少跟朋友的接触,这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社会负责任。

吴尊友说,旅行归来后,自我观察要注意看有无发烧、体温异常、腹泻,自我能够感觉到的症状,或者感觉到特别疲乏,和以前一般的劳累不一样,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发现其不能解除、终止,需要及时就医。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有旅行史的朋友,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可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和隔离观察情况,便于及时排查。主动向单位报告自己的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不要带病上班。

此外,小长假结束后,市民又要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建议市民合理安排作息,早睡早起,尽量不睡懒觉。中午小憩可以减少白天的困倦。节后上班前一天晚上,设好闹钟,留出充足的上班时间;节后适度增加运动,但要避免过度运动及过度疲劳。运动不在于计划有多好,而在于持之以恒,重点是养成习惯。尽量选择家中或室外空旷地方进行锻炼,与他人保持人际距离;注意饮食卫生,逐渐调整饮食习惯,尽量少吃油腻食物,多吃粗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做菜少放盐,进食定时定量,还可适当减少进餐量,给自己的肠胃也“放个假”。 

记者  鲁妮娜  整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