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着力构建五大新机制助力“三医联动”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23 00:00
浏览:
打印

一、政府主导,落实改革发展的保障机制

全市建立健全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市政府将医改工作纳入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目标考核内容,建立健全责任制和问责制,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时间进度等要素保障。市人大、市政协深入开展调研,积极为深化医改献计献策。市医改办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加强对改革进展和效果考核评价,建立健全月监测、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全市形成了政府主导、分工明确、上下联动、运转高效、合力推进改革的良好局面。

二、规范医药,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一是全市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启动市、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试点工作。2012年11月—201510月,市、县(区)公立医院累计取消药品加成减少收入分别为3241.42万元、11801.2万元。截至20159月,全市现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药占比为37%,达到省下达40%以下控制目标。二是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全市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站覆盖率、配备率和使用率均达100%。截至10月,二、三级医院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平均比例分别达54.4%40.85%,同步对基本药物实行了全过程电子监管。三是完善公立医院药械采购机制。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启动做好新一轮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采购,100%的公立医院上网采购高值耗材、医疗器械,上网采购药品金额比例达100%。同步妥善做好我市药事服务社会化改革与全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衔接。四是推进药品价格改革,逐步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同步开展全市药品价格专项检查,确保药价放开政策平稳推进。

三、创新医疗,构建统一高效现代医院运行新机制

一是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政事分开,建立协调、统一、高效政府办医体制,在总结石棉县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进天全县、汉源县、荥经县、宝兴县、名山区等县级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逐步构建决策、监督、执行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的医院运行机制;二是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在地方现有编制总量内,重新核定公立医院编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实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同步建立人才引进试用制度,突出人才选用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启动实施县级医院设立特设岗位,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紧缺专业和高学历专业技术人才。三是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市以卫生信息化为抓手,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和宣传、督导等手段,确保分级诊疗制度有序推进、平稳运行,初步构建以医联体、远程医疗为主的双向转诊机制。市级医院限量提质、基层医院履职增量逐步凸显。截至9月,市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病人基层转诊占比达24.8%、下转住院患者占比8.3%,“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四、健全医保,构建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

一是2011年起,全市全面实施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全市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救助比例由201160%提高到2015年65%。1—10月,全市实施城乡医疗救助累计救助86291人次,累计救助支出3014.28万元。二是2013年起,全市全面实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目前共筹集疾病应急救助基金225.83万元,累计支付201310月—2015年6月期间,全市311人各类疾病应急救助金67.07万元。三是2014年起,全市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效缓解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1—10月,我市共有3044人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金额为1327.98万元。

五、多措并举,健全医药卫生监管机制

一是强化医疗机构属地化监管,建立信息公开、社会多方参与的第三方监督评价体系。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制定并实施《雅安市医疗机构“亲情服务年四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学改促”活动,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二是推进便民惠民措施,在市、县级医疗机构完善预约诊疗服务。进一步完善医院 “五位一体”的监管体系,严格规范医药购销和诊疗服务行为,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三是医疗责任保险实现全市全覆盖。全市35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医疗责任保险,投保总额413.77万元,参保率达100%110月,太平财产保险公司已受理医疗纠纷案件40起,已处理24起,理赔金额168万元。同步完善第三方调解机制,出台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办法的通知》,建立医疗纠纷处理应急处置联动机制,调处成功率达93%以上。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