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雅安“牵手” 惠及万千百姓——专访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浩、市人民医院院长邱雄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25 11:50
浏览:
打印

川西医养中心如何建设?华西、雅安牵手之后,将给雅安人带来哪些福音?给雅安医疗事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1月23日,带着雅安人共同关心的话题,记者专访了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浩、市人民医院院长邱雄。
  记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雅安签约合作后,会给雅安带来哪些好处?
  邱雄:通过与华西医院的签约,将会给市人民医院带来极好的发展机遇。近几年,经过灾后重建,市人民医院的建设已发展到了一定规模,目前市人民医院正在由规模的扩张走向内涵的发展,向高品质、高质量区域性医疗中心迈进,此时我们就更需要有像华西医院这样大型的综合医院来帮扶,对市人民医院的发展、技术的提升、能力的提高非常重要。我们也可以预料,随着与华西医院的合作办医,市人民医院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将会得到大幅提升,让我们区域内的老百姓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到“华西品质”的优质医疗服务,惠及老百姓。
  记者:很多城市都在打“医养、康养”品牌,雅安发展医养城市有哪些竞争优势?
  李浩:一是交通区位优势:雅安市位于川藏、川滇西公路交汇处,素有“川西咽喉”、“民族走廊”之称,距成都市仅一百多公里,国道108线和318线,雅康高速、京昆高速公路均经过雅安。2018年底成雅铁路正式开通,雅安进入以成都为核心的1小时交通运输网,高铁经济时代来临。在成都工作在雅安养生、养老非常方便。
  二是环境生态优势:雅安是四川省委确定建设的绿色发展示范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康养医养条件。最近,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报告,雅安是四川省唯一进入前20位的城市。
  三是政策支持优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康养工作,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建设川西医养中心的目标,将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作为全市八大特色产业之一重点发展。市委、市政府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划,以及土地支持、税费优惠减免、财政保障等系列支持政策。在今年的机构改革之中,更是专门挂牌了市康养产业发展局,主抓这项工作,这在全省都是独一无二的。
  四是品牌医疗优势:雅安是四川省卫健委确定的全省9大区域医疗中心,通过“4•20”灾后重建,全市医疗卫生基层设施得到全面提升。更重要的是雅安是国家卫健委、国家民政部命名的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这是一块金字招牌。
  记者:建设川西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是什么?
  邱雄:经过两次灾后重建,雅安市人民医院近几年来补欠账、打硬仗,目前基础设施、医疗用房、占地面积和医疗设备已经得到跨越式发展,在省内同级医院处于先进水平。“川西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市人民医建设成为“川西区域医疗中心”,与华西合作办医后,实行“1+1+X”模式:华西牵手市人民医院再由市人民医院牵手县级医疗机构,将分级诊疗与医联体建设做实,让市人民医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川西区域医疗中心”。
  李浩:远期目标是实现健康雅安战略,近期目标是完成川西医养中心建设。
  记者:川西医养中心到底要怎么建?载体和抓手是什么?
  邱雄:川西医养中心作为“四大中心”之一,主要由三部分建设组成:第一部分是要建成川西医疗高地,医疗是医养的重要支撑,市人民医院是全市唯一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提高市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是打造好“川西医养中心”的前提条件;第二部分是要建成川西健康净地,把疾病预防抓在手中,做好健康宣传、疾病控制,让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传染病的流行,降低传播,形成川西健康净地;第三部分是要建成川西医养圣地,通过国家医养示范基地建设做出我们的实践和努力,体现雅安地域特色。
  李浩:川西医养圣地的建设,具体以“四大发展工程”为抓手。一是推动医疗养老产业发展工程。二是推动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工程。三是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工程。四是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工程。
  记者:我们期待早日享受到华西医院的诊疗水平,此项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如何安排?
  邱雄:自1月18日签约后,我们将在春节后进行搭班子、组建管理团队的工作,预计4月份全面启动与华西医院更紧密的合作。实现“1+1+x”的紧密性医联体,全面提升和推动雅安市医疗卫生机构的整体水平。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