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莅临雅安指导高原临床医学事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21 11:25
浏览:
打印

11月18日,四川省第三次高原医学学术会议在雅安召开,会议由四川省医学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卫生健康委等联合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十大医学泰斗”、高原病学著名专家吴天一院士出席并作主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大奇,市政府副市长于冀川先后陪同或交流座谈。

吴天一院士是我国低氧生理和高原医学的主要学术带头人,投身高原医学研究50余年,开创了“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被称为青藏高原“生命的保护神”。吴院士与雅安的交集由来已久,此前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多次率队登门拜访,在医疗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此次吴院士莅临雅安指导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推动川藏铁路沿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学术会议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常务副书记罗凤鸣主持,雅安市副市长于冀川致辞。来自瑞士苏黎世大学、日本信州大学、青海、西藏、重庆、新疆等地的国内外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前沿热点问题、交流最新研究成果,雅安市相关专业的中青年骨干医生代表100余人聆听了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吴天一院士与雅安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吴院士听取雅安卫生健康事业相关情况介绍,对雅安市发展高原医学事业予以指导和支持。吴院士对雅安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加快推进川西医养中心建设,服务川藏同胞等予以高度肯定和赞赏。他表示,愿意进一步支持和帮助雅安建设高原临床医学中心,支持雅安市人民医院与青海、西藏、华西高原医学研究机构建立医共体,在高原病知识普及、高原临床医学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服务保障好川藏铁路建设。

      下一步,吴天一院士科研团队将于近期来雅恰谈具体合作事宜,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将与院士团队强化沟通、深化合作,积极开展医疗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不断为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川西医养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