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推进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 紧盯薄弱环节 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30 14:28
浏览:
打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及时响应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疫情防控、病人救治和社会面稳控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方法,避免了疫情在我市的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围绕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市政协委员卢永丽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的建议》提案。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在卡点检测过往人员 本报记者 郝立艺 摄

加强防控能力建设

完善疾病防控体系

【提案聚焦】

疫情防控期间,凸显了公共卫生的重要性。政府和社会各界需要高度重视,提高财政投入的效率,切实做好防病、控病,切实把疾病流行扼杀在萌芽状态,促进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人民的健康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跟踪问效】

“疫情发生后,我市相关机制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响应,有效有力地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卢永丽委员表示,我市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存在短板,各机构现有标准无法满足重大疫情防控需要。

她提交的提案,由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单位会办。办理单位对照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并结合我市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认真查找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机制和在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中的难点和短板,着重加强了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政府投入,对我市重大疫情防控机制进行了完善。

“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基层公共卫生支持力度,增加医疗保健服务供给,最大限度满足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能力短板,我市将继续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专业能力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

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并完善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制度。通过规范医保和救助资金的使用,保障了医疗机构处理突发事件时的资金来源。

系统有序执行有力

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提案聚焦】

目前,我市已有了比较健全的应急响应机制,在此基础上,应多角度、多情况、多时期进一步加强。要在应急机制中加入高新科技元素,在未来的应急响应机制中充分发挥更大效果。

政府在制定响应机制向医疗机构下达具体指令的同时,要考虑机构的执行力,对不具备条件的机构应提供必要的帮助,以便其高效率地响应。

【跟踪问效】

目前,市卫健委已草拟了《关于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市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另外,为进一步强化即将到来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制建设,草拟了《雅安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针对提案中所提到的“继续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市卫健委进一步梳理完善了市级重大疫情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院内应急预案,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重大疫情应急预案体系。

在提高应急机制的效率方面,积极探索高新科技元素在管理工作的运用。目前,我市已完成了卫生应急决策指挥平台建设和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应急调度指挥平台建设,实现了数字化统一指挥和管理,并积极开展“5G+救护车”,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紧急救援任务。

集中管理统一调拨

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提案聚焦】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医疗资源生产线几乎停滞,口罩、酒精等医疗物资缺货,雅安亦是如此。

未来,要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同时要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对短期可能出现的物资供应短缺,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机制,统一组织原材料供应、安排定点生产、规范质量标准,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

【跟踪问效】

按照卢永丽委员在提案中所提到的“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我市构建了以市级政府应急物资储备为核心,县(区)政府储备为支撑,医疗卫生机构实物储备、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产能储备为基础,社会捐助捐赠和家庭储备为补充,与国家、省应急物资储备相衔接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市卫健委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应急保障预案》,进一步加强我市医疗卫生机构重要医用物资保障工作,做好物资储备。确保医疗卫生机构有充足的医用物资储备,达到既满足难以预见的应急之需,又兼顾日常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目的。

加大医疗机构财政投入

确保公立医院高效运行

【提案聚焦】

政府应制定相应机制,专项投入资金用于公立医院建设应对重大疫情处置所需要的场地建设、设备购买、人员培训等。 

在重大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各大医院实际承担的工作、额外成本支出和收入影响程度,适当增加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保证公立医院能高效率正常运行,能在重大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跟踪问效】

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大对医疗机构财政投入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雅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医疗防疫组印发《雅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政府加强资金统筹安排,对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实验室建设和检测设备予以经费支持,对“应检尽检”和重点场所的环境、从业人员及重点食品等疫情监测所需费用,由各级政府承担。

同时,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落实了204位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对我市公立医院医疗业务收入影响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为其争取通过提高财政投入,保证公立医院能高效率正常运行。

“目前,在完善我市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的工作中,各项措施正在逐步落实。”卢永丽委员表示,在提案提交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她进行了书面回复和见面沟通,并充分采纳了她的建议,让委员建议“落地有声”,言语中,卢永丽委员对于提案办理的情况和进度表示十分满意。 本报记者  郑旸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