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中医医院 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5 16:10
浏览:
打印

雅安市中医医院

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一、职能简介

雅安市中医医院成立于1951年,是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
    医院占地20亩,总规模3.3万平方米,科室设置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开设有骨伤科、内科、外科、肾脏病科、肿瘤血液科、妇产科、康复科、治未病科、眼科、耳鼻喉科、放射科、检验科、心电、超声科等29个临床、医技科室。“十三五”期间,雅安市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三甲”等级复评,医院新技术、新业务持续增加,新增了多个临床科室。加大了医联体建设力度,注重科研项目申报,推进医院信息化、规范化、人文化建设,打响医院知名度。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为医院发展储备了人才资源,全面开展杨氏骨科流派传承工作,建立了省级杨氏骨科流派传承工作室,扩大医院影响力。

二、2021年重点工作

医院2021年工作重点围绕13358(工作思路):一个方向、三个谋划、三大体系建设、五大能力提升、八项重点工作。

(一)一个方向

2021年通过实行精细化的管理,将医院建设成中医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规范化中医医院。

(二)三个谋划

1.做好医院“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谋划

2.做好医院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工作谋划

3.做好搬迁新院区的工作谋划

(三)三大体系建设

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梳理健全有关目标、预算、成本、运营、绩效管理等制度,日常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提高医院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1.目标管理体系:以目标管理为导向,设定目标、分解目标、制定措施、把控质量,建立医院院级、科室、科主任三级目标管理及考核评价体系。

2.经营运营管理体系:做好收支精细化管理、初步全面预算管理、科室全成本管理、运营管理工作及相关制度建设。

3.绩效考评体系:建立健全党建、医疗、科研、人事、综合管理五类考核评价体系,以考核目标为导向激励,下半年启动绩效改革工作。

(四)五大能力提升

1.门诊、住院服务能力提升

(1)提高门诊服务规模能力,打造医院“大门诊”体系,加强门诊“三个集中”( 集中中医技术,集中中医名家,集中中医诊疗)管理。

(2)提高住院服务规模能力。提高医院病床使用率、患者埠外就诊率。增加医院DRG组数、CMI值,完善医院出院患者随访制度。根据科室实际情况实施管理,优化病区。

2.急诊、急救和危急重症抢救能力提升

(1)以雅安市创伤急救中心为抓手,充分利用5G优势与远程医疗技术,对接院前急救工作信息管理平台,梳理院前急救工作流程,做好病区与院前急救的无缝衔接,实现院前急诊、急救的闭环管理。

(2)完善创伤患者分级救治体系,推进创伤救治中心体系的建立完善,加强创伤急救中心的区域覆盖能力。

(3)我院作为四川省骨科医院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的一员,发挥中医药及中医医疗技术在创伤急救中的特色作用,完成创伤急救中医诊疗方案,实现多学科综合诊疗。

3.中医品牌能力提升

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医院中医特色品牌,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着力打造医院“杨氏骨科”“朱氏针灸”“张氏针刀”三大品牌。打造四川省名中医工作室,坚持推进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

4.医疗质量安全能力提升

修订医院缺陷管理制度,落实医疗核心制度,规避医疗风险,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优化医疗流程,强化病种管理,进一步规范诊疗流程,提高医疗质量内涵建设水平。

5.信息化支撑能力提升

实现实施医院息化建设工程,为临床医疗工作做好支撑。配合医院“大门诊”战略,探索5G环境下医疗新模式。

(五)八项重点工作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1)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专题教育。

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落实廉政谈话制度。

加强纪检队伍建设。

2.制度建设

(1)逐步深入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十三个制度,基本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提高医院管理水平

(2)加强内部管理及制度建设,从党建制度与职责、医疗制度与职责、综合制度与职责、科教人事制度与职责、经济制度与职责五个方面增补修订医院的规章制度。

3.人才管理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专业人才均衡、分布合理、层次分明的人才梯队格局,做好医院人才培养体系。

(1)将“硕博士”引进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力争“博士零的突破”。

(2)年度内计划引进中医名家以及学术技术带头人。

(3)制定《雅安市中医医院职称聘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4)做好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申报工作。

(5)修订完善人才引、培、育、用相关制度。

制定《支持高层次人才成长发展实施细则》。

制定《院内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选拔、培养机制》。

制定《护士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

(6)做好公开考核招聘、赴外招才引智工作。

(7)做好医院“三定方案”首次设置及增核人员编制数工作。

(8)做好退休中人相关工作。

4.医疗质量与服务

(1)修订医院缺陷管理条例,调整医疗质量考核细则。

(2)加强重点制度的培训、考核、督查力度,提高医务人员的守法意识。加强重点技术的管理,定期对高风险技术进行质量评价。

(3)每月召开评析会,对医疗纠纷、医疗事故进行评析,启动追责问责机制,做好医疗纠纷、医疗事故的闭环管理。

(4)完成临床科室、物价收费、信息对接,实现中医医疗技术的精准统计。

(5)完善中医护理方案的优化,全面实施中医护理。

(6)建立医院静脉血栓防控体系。

(7)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提升优势学科,做好医院学科建设体系。

(8)做好医院便民、利民的措施,解决医院患者停车难问题,提高患者满意度。

5.医联体建设

(1)推进医院与康定市人民医院紧密医联体合作项目的落地,进一步推进医院在藏区的辐射影响力。

(2)进一步加强我院与县级中医医联体单位的协作,建立双向转诊、会诊机制。

6.科教工作

加强医院科、教、研工作,提升医院专业技术水平。

(1)强化中医典籍学习应用。

(2)加强医院中医药师承教育。

(3)深化院校合作。

(4)建立健全医院教学体制和机制。

(5)完善西医学习中医、中西医并用制度

争取省中管局“西学中”项目。

7.大健康产业工作

谋划中医药事业、产业创新及传承发展,加强中医药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度。

8.疫情防控工作

(1)在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医院加强因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处理能力的建设,进一步做好应急预案的制定,加强应急演练,定期培训应急物资储备事宜。

(2)配置发热门诊专用CT,建设发热门诊CT诊断室以及留观病房。

(3)按照市卫健委对我院核酸检测能力提升的要求,安装好新购置的2台96通量核酸提取仪,5台96通量核酸扩增仪,1台快速复检仪,完成核酸检测平时1500份,疫情来时4000份的任务。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中医院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纳入单位预算管理。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48.83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7073.4万元;上年结转3419.19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3.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278.23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中医院2021收入预算21541.4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419.19万元1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48.83万元,占5%;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7073.4万元79%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中医院2021支出预算21541.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6.78万元,占8%;项目支出5852.81万元27%;事业单位经营支出14051.83万元,65%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中医院2021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1048.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8.83万元,项目支出200.00万元,2020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787.43万元增加261.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数787.4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预算增加26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61.4万元,项目支出增加200.00万元。由于医院业务增长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以及人员增加导致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48.83万元上年结转3419.19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58.24万元,上年结转3419.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中医院202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48.83万元,比2020预算数787.43万元增加261.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48.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8.83万元,项目支出200.00万元,而2020年预算数787.4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预算增加26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61.4万元,项目支出增加200.00万元。由于医院业务增长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以及人员增加导致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48.8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26.09万元,79%;商品和服务支出200.2万元,1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54万元,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 年预算数为0.2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 年预算数为119.81万元,主要用于:在编人员养老保险费用。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 年预算数为48.1万元,主要用于:在编人员职业年金费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2021 年预算数为22.48万元,主要用于:在编人员养老保险费用。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2021年预算数为801.33万元,主要用于:医院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基本工资等。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56.91万元,主要用于在编人员医疗保险费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中医院202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48.8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48.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退休费、奖励金。

公用经费0.2万元,主要包括: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离休人员费用。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中医院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由于医院为差额拨款单位,医院三公”经费不属于财政拨款范畴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中医院20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市中医院20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市中医院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0万元由于医院为差额拨款单位,医院机关运行经费不属于财政拨款范畴

(二)预算绩效情况

2021年市中医院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朱氏针灸专科建设项目,涉及预算200万元。项目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设置了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果。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有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表1-1.单位收入总表

             表1-2.单位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1年度)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