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百姓健康福祉 提升群众满意度——“万名医护走基层”华西专家团走进雅安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23 10:58
浏览:
打印

10月21日,由省卫生健康委主办,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天府医院(四川省儿童医院)承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雨城区人民政府、雅安市人民医院协办“走进区域 共话健康”华西专家走基层大型义诊暨健康雅安行动活动在雅安万达广场举行,24名华西专家在雅安坐诊,为广大市民、患者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健康咨询和帮助。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邓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袁开勇;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华;雨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余均及市、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澜主持。

省卫健委妇幼处邓萱致辞中充分肯定雅安将妇幼健康作为重点民生的做法,希望雅安以华西专家走基层活动等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华致辞中指出“‘万名医护走基层’活动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载体。此次活动既是全面推进“健康雅安”行动、推动华西妇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重要举措,也是带动提升雅安妇幼健康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

24位专家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眼睛睁开,让我看一下。”、“你重点要控制好血糖,血糖控制好了病情就会好转。”……义诊刚刚开始,许多患者就来到眼科专家陈宇义诊处等候就诊。

75岁的陈婆婆因为总是觉得眼前有蚊虫在飞,特地前来就诊。经过陈宇检查后,诊断陈婆婆眼睛病变的根源是糖尿病,于是叮嘱陈婆婆要控制好血糖。

小儿呼吸免疫科、小儿遗传代谢内分泌科、小儿心血管科、妇科、产科……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工会主席、四川省儿童医院副院长李晋辉介绍,“走进区域 共话健康”华西专家走基层大型义诊活动带来了妇科、儿童所有的亚专业专家,平时许多专家对于患者来说都是一号难求。

“我们开展‘走进区域 共话健康’主题活动,就是要让雅安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专家门诊,享受到华西优质的医疗服务。”李晋辉说,通过义诊活动,把华西医疗妇幼相关的医疗资源带到雅安,并建立一个畅通的渠道,不断为雅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推进健康雅安建设,不断加强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交流与合作。2019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面领办雅安市人民医院,自此开启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我市医疗合作的新篇章。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细化管理模式和尖端医疗技术力量的引入,促进了雅安医疗高精尖技术的发展和医疗核心技术能力的提升,开展医疗新技术新项目200余项,填补了市内乃至川西多项技术空白。雅安市人民医院绩效考核取得全国排位第302位和全省排位第15位的成绩。

“这次华西专家来雅安开展义诊活动,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国内先进的医疗技术,更传递了华西医院对雅安人民的深情厚谊。”王华说。

500个义诊号

满足雅安患者就诊需求

“我孩子挂的耳鼻喉科,之前做过手术,看恢复情况怎么样。”11时20分,其他专家等候就诊的患者逐渐减少,但耳鼻喉科就诊的患者依然排着长队。市民郑泉琳介绍,她的孩子患有耳鼻喉科相关疾病,每次都要到成都去就诊,不仅路途耽误时间,而且专家号也是一号难求。“听说他们(华西专家)要来,我提前就在网上挂了号,整义诊是500个义诊号,相对还是比较容易挂到。”郑泉琳说,经过专家检查,她孩子术后恢复很好。

9时10分,虽然离义诊的时间还有40分钟,来自芦山的周女士便带着儿子在心血管科处候诊。

周女士的儿子4岁,出生时发现儿子小腿有红色的斑块,经过检查诊断为血管瘤。“刚开始还很小,随着年龄的增长,斑块也在逐渐长大,心里比较担心。”周女士说,听说华西专家到雅安义诊,她早早便从芦山出发赶来就诊。

“你这个问题不大,只需要做一个小手术就行了。”给周女士的儿子检查完,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儿童医院小儿心血管科副主任胡梵让周女士不要担心,可以通过手术治疗解决问题。在了解患儿今年刚做过一次大手术后,胡梵叮嘱周女士等患儿身体恢复好后再进行手术。“你要去的时候,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安排手术。”胡梵说。

此次“华西专家走基层”义诊团队涵盖小儿呼吸免疫科、小儿神经科、小儿肾脏科、小儿遗传代谢内分泌科、小儿消化科、儿童保健科、小儿血液科、小儿感染科、儿童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小儿心血管科、妇科、产科、生殖医学科、生殖男科、医学遗传科/产前诊断中心、综合内科、综合外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眼科、口腔科、中医科、整形美容修复重建科。活动共有500余人次参与。

活动中,雅安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还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进行视力筛查等,向市民进行适宜疾病的咨询、问诊。提醒老年人注意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倡导养成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医护人员贴心问诊受到了百姓们连连称赞。

王华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下沉和卫生服务常下乡、常在乡、常惠乡,进一步提升雅安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