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现“马上办”促进“放管服”改革服出效率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8 17:39
浏览:
打印

我市自2018年11月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以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实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马上办”,全市共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2100余件,办证率和监管率均达100%,推动公共场所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的服务转变,促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推进公共场所审批制度改革,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简便快捷的办证服务,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

一、聚焦简政放权,确保放出活力

一是行政审批提速。我委深入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相关科室和政务服务窗口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聚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着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推动公共场所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的服务转变,助力行政审批提速。二是当场审核马上办。全市卫生健康部门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日常监督检查时进行讲解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提高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印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办、延续告知承诺办事指南、告知书和承诺书,制作“一卡明”办事明白卡,明确申请人需要提供的材料及办证流程,申请人资料齐备并承诺符合相关条件的,经审核合格并签订《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即可当场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二、强化公正监管,确保管出公平

一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管结合,落实《四川省公共场所和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行政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后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要求,做好审批和监管的有效衔接,构建各县(区)行政审批局与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定期联系工作机制,做到审批与监管“一本账”。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及时将取得许可的公共场所纳入监管对象名录库,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依法强化日常监督抽检和重点监督抽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告知承诺制稳步推进。二是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建立监管信息公开制度,及时依法公开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情况和行政处罚等信息。2018年11月以来,共监督检查公共场所18153户次,查办公共场所违法案件432起,处罚金额66670元。同步调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积极性,完善投诉举报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严格投诉举报办理回复,共妥善处理投诉2起。是建立公共场所卫生诚信档案建立健全多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对不诚信不守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实施行业准入限制,进一步强化公共场所经营者卫生管理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提升公共场所卫生安全水平。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