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在四川省医养服务高质量发展 推进会暨能力提升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27 15:32
浏览:
打印

10月25日,四川省医养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德阳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老龄委副主任徐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赵汝鹏主持会议。雅安市作为入选全省两个医养服务特色亮点经验交流的市(州)之一,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在会上作《创新老年民生项目 丰富医养服务内涵》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建设川西医养中心为主线,创新老年民生项目,丰富医养服务内涵,提升雅安医养康养区域吸引力和影响力。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个强化”筑牢医养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高位推动,主要领导多次亲自听取和研究卫生健康工作,高规格召开川西医养中心建设推进会,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川西医养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医养结合工作作为“建设川西宜养幸福地”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程。

二是强化政策引领,先后出台《雅安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规定(试行)》《雅安市医疗保障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十六条措施》等,从财政投入、土地保障、税收优惠等方面为医养服务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促进我市医养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资金支持,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各级各类医养服务机构建设,市级财政累计匹配医养结合工作经费600余万元,支持开展规划编制、项目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

二、以民生实事为切口,“三个着力”丰富医养服务内涵

一是拓面为民,着力破解老年人全覆盖服务的问题。为帮助老年人做到疾病“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我市连续5年实施“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筛查”民生实事项目,资金由政府、医疗机构、个人三方共同筹集。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指导老年人选择适宜的项目开展检查,乡镇卫生院设立健康管理站,对检查结果实行分类管理,对检查结果异常的老年人重点管理,项目实施以来,财政累计补贴1410.6万元,惠及老年人16.6万人次。针对老年人群体抵抗力差、易病多病等问题,我市连续3年实施“政府补助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接种肺炎、流感疫苗”民生实事项目,资金由政府、个人共同筹集,各占50%。各预防接种单位作为固定接种点,在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设临时接种点,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和疫苗供应保障,做到接种一人、登记一人、管理一人。项目实施以来,财政累计补贴823.87万元,惠及老年人9.21万人次。

二是因地制宜,着力破解山区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针对我市中高山区老年人看病就医困难等实际,转变“山区群众跑医院”为“医务人员跑山区”的基层卫生服务方式,从2020年起,将“车载流动医疗服务”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以县(区)政府为项目实施主体,市级财政按比例配套项目资金,促进项目和服务提档升级,实现就医、检查、取药、公共卫生服务、医保报销等在车内“一站式”运行。项目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338.93万元,配置并改装流动医疗服务车69辆,累计开展基本医疗服务7.42万余人次、公共卫生服务65.05万余人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1.4万人、健康教育宣传覆盖43.91万余人次。

三是精准服务,着力破解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的问题。聚焦失能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我市多措并举实施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省级民生实事项目,印发市级实施方案,分解量化年度工作任务,组织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家庭医生团队骨干,开展失能评估、上门服务、信息系统操作等业务培训。全市7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402支家庭医生团队投入到“健康敲门行动”,上门提供健康体检、康复服务及指导、中医体质辨识及保健指导等健康服务。2022年以来,全市累计为8049名65岁及以上的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提供“三个一”健康服务及指导,失能老年人的健康得到有力保障。

三、扩大优质服务供给,“三个提升”推动医养康养融合

一是提升服务体系质效,我市充分发挥市人民医院龙头带动作用,市、县(区)、乡镇三级医养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引导体系各级组成单元积极探索、多元发展,涌现出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高品质医养服务。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养中心通过“医生-康复-护士-护工”四维一体的医养服务,多学科、多专业参与管理,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全人、全家、全队、全程”的“四全照顾”。雨城区医养中心创新开展“医疗护理+慢病管理+精神慰藉+生活照护+休闲养护”医养服务,并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世界卫生组织医养结合典型案例。

二是提升医养服务能力,在民生实事项目的带动下,全市已建成公立、民营、公建民营医养服务机构12个,医养服务床位2600余张,正在实施华西雅安老年医学中心等2个市级重点医养项目和4个社区医养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病科比例超过60%,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设置康复(医学)科比例达到100%,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数量46对。正积极培育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雨城区医养中心等4家医养服务机构争创省级医养服务示范单位。

三是提升康养品牌效应。充分利用雅安人文山水、医疗医药、文化旅游、保健食用品资源等优势,结合各县(区)地域特色和产业基础,编制《雅安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采用点、线、面相结合形成“一核两翼四廊多点”的康养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健康“医养”、生态“游养”、运动“体养”、静心“禅养”、食疗“药养”五养格局基本形成。目前,雅安已连续5年进入“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前十名、连续4年进入“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市”榜单。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