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多措并举持续深化基层医改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2 10:48
浏览:
打印

人民幸福,健康为“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今年以来,雨城区锚定目标,努力把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作为雨城区医改工作的奋斗方向,通过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质量、扩充医疗资源等手段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筑牢基层公共服务网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指数。

一、公共服务更加“多元化”,群众参与更积极。一是区属医疗单位和辖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免费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进行诊疗,围绕群众关心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医保健、职业病防治、优生优育等健康知识进行解答,打通了公共卫生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一季度以来,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抽纸300余盒,宣传购物袋500余个。二是基层医疗机构采取分片包干形式,利用全年开展的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失能老人以及慢病患者随访“上门”开展送医送药的精准服务,结合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年度体检等工作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系统检查,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用好“党员签约家庭医生服务队”,解决偏远地区农村老人、留守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对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

二、医疗服务更加“专业化”,群众就医更安心。一是强化基层医疗队伍建设,选拔了一批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的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能力明显提升。二是注重医护人员能力提升,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指导原则,积极鼓励医务人员参加职业健康技能大比武,定期开展医务技能、护理质控培训,切实加强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村卫生室的领导,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专业化水平。

三、医疗资源更加“均衡化”,群众就医更便捷。一是坚持优化原则整合医疗资源。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全区现有1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中心镇卫生院8个),村卫生室93个,医务人员实行轮流坐诊,进一步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率。二是进一步优化基层医疗资源布局。为破解老城区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辐射范围广,覆盖人口多的难题,今年计划新设立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完成配套业务用房改造,新建南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逐步实现老城区医疗资源布局均衡化,群众就医更加便捷。三是不断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通过区属医疗机构下沉开展业务指导,加快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业务能力,建好群众“家门口”的医院,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镇”。四是创新医疗机构付费模式,雨城区人民医院试点开通了医保移动支付功能,率先完成参保群众看病挂号、就诊、结算业务“掌上办”,参保群众通过手机支付宝端开通医保移动支付方式后就能完成医保统筹基金、医保个人账户、个人自付费用的统筹支付,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就医体验。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