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8 11:33
浏览:
打印

随着天气回暖,以及新冠防控政策调整为“乙类乙管”,想要出国旅游、学习、务工或者从国外回来的家人们都过来看一看。

2020到2022年我市一共发现了3例“打摆子”病人,然而今年刚到4月我们就发现了3例同样“打摆子”的病人,有的病人最初还误认为只是得了小感冒,耽搁了病情。那么“打摆子”究竟是什么疾病,对我们有什么危害呢?下面,小编一一为大家解答:

一、什么是疟疾?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急性传染病。

二、传播途径是什么?

疟疾可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

三、国内、外流行情况?

我国曾经有过流行,但目前国内已无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所有的病例均为国外输入。东南亚、非洲、中南美洲的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是疟疾高流行区。

四、发病症状有哪些?

本病主要典型表现为周期性发作的发冷-发热-出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部分病例因在国外治疗不规范,回国后出现复发,临床表现多以发热为主,其余临床症状表现可能不规律不典型。

五、出入境人员需要注意哪些?

出国前有哪些准备?

01 出国前要做好当地相关健康知识攻略,特别需关注是否有疟疾传播。

02 如果是前往疟疾流行国家或地区,需避免被蚊子叮咬,可使用驱虫剂、蚊帐等工具,同时保持家庭卫生,消除蚊媒孳生环境。穿长衣长裤也具有一定防蚊效果。

03 如果在当地出现了发病症状应及时就医,确诊后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

04 疟疾目前没有长期有效的预防药物和疫苗,谨防上当受骗;做好自我保护才是关键。

回国后做什么?

从疟疾流行国家或地区回国后,如出现了发热、发冷等症状需第一时间前往当地医疗机构早诊断、早治疗,切记要告诉医生自己有出国史;若之前在国外已经有过发病并接受治疗,回国后可到当地疾控中心进行健康咨询或复查。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