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第15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16 00:00
浏览:
打印
 

【本期导读】

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雨城区政府黄斌副区长督查中心城区专项治理工作

石棉县开展创建重、难点工作专项督查

梳理问题 落实措施——市运管处极积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宝兴县召开网格化落实情况碰头会

石棉县召开农贸市场改造专题工作会

宝兴县召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会

石棉县召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会

中心城区城市管理

五大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56,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孙树安主持召开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推进会。雨城区人民政府、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城管执法支队、雨城区环卫处等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五大专项治理行动的指示,对各牵头单位为迎接“4.20”芦山地震三周年所付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再接再厉,保持治理力度,共创雅安城市新形象。

会议研究了中心城区严管街(示范街)的建设管理问题,要求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城管执法支队用一周的时间拿出交通秩序、城市管理严管街(示范街)管理方案,具体包括范围、内容、管理标准、需配合的相关部门职责等,报由市五大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商确定一条或两条严管街(示范街),制定详细的方案,并尽快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实施管理。

会议指出,目前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的效果还不明显、示范效应不强、与市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5月份要围绕成效明显、领导认可、群众满意的目标来推进治理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上坝路、北外环线、姚桥新区、吉选超市周边、西康码头至西门大桥沿江路段、多营高架桥至多营高速公路出口等重点路段、区域的交通秩序管理;治理规范城后路市人民医院路段交通秩序;研究制定中心城区停车差别化收费办法。二是拟定5月份拆除违法建筑计划,认真按计划组织强拆;继续认真开展中心城区282处占用消防通道和公共通道行为整治工作;完成中心城区垃圾收集清运进小区工作,并加大重要街道、区域清扫保洁力度,防止出现垃圾爆桶。三是研究中心城区占道水果车管理办法,考虑指定区域划线规范停放管理;加强烧烤摊点整治规范,并对雅州大道占道的废品收购站、修车店等进行规范,责令其入店经营。四是进一步加大五大专项治理行动的宣传力度。

雨城区政府黄斌副区长

督查中心城区专项治理工作

近日,雨城区政府副区长黄斌带领雨城区治理办相关负责同志,前往经二路、北外环、华兴街、少年宫路等地,就环境卫生整治、北外环坟墓搬迁、市容市貌整治、违法建筑拆除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

副区长黄斌要求,一是北外环沿线居民房楼顶、院坝违法搭建的建(构)筑物、彩钢棚等务必按照整治时间节点限期拆除;二是限期完成北外环沿线的坟墓搬迁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四是强化沿线容貌秩序治理。重点对可视范围内的杂物、破损横幅、标语、“牛皮癣”和树挂物进行清理,营造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城乡环境形象和容貌秩序。

石棉县开展创建重、难点工作专项督查

石棉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为切实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确保创建成功。58日,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带队,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委党联办、县规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城管办、县工商质监局、县食药监局、县教育局、县农业局、县公安局、县卫计局、县电视台、新棉镇、县城监大队、县卫计执法大队、县创卫办等部门组织成联合督查组共计32人,兵分两路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

专项督查的重点为城区农贸市场、汽车客运站、污水处理厂、公共厕所、小餐饮、小作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单位小区、居民院落、背街小巷等创卫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督查组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现场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现场抓落实整改。

随后,督查组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汇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久胜强调:一是督查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尽量查找不足、寻找短板,重在整改提高;二是相关责任单位要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自身责任分工,主动与创卫办沟通协调,细化措施,狠抓整改落实;三是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如今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目标已定,任务已领,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确保创建工作考核验收顺利过关。

县政府副县长彭春雄要求各责任单位,一是要加强对农贸市场,汽车客运站、单位小区、居民院落、餐饮行业、公共场所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规范化管理;二是新棉镇、县级相关责任单位要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和工作重点,深入宣传,大造声势,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群众投身于创建工作;三是下一步创卫办要加强对创卫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通报督查情况,对创建工作中行动快、效果好的要予以表扬,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要予以批评曝光。

梳理问题 落实措施

市运管处极积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510,市运管处召开了有雨城区运管所、西门车站、旅游车站,处机关客货科、维修科相关负责人参加的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会。

会上,通报了道路运输行业存在的相关问题,认真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对下一步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会上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区)运管所、车站、运输企业要健全创建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创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到有人抓、有人盯、有人管。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各企业、车站要结合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按照国家公共卫生管理的要求,制定卫生管理制度、工作措施,切实把做好清洁卫生的责任落实到岗位、人员、各个管理环节。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常识的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做好职工卫生常识的教育培训,充分利用板报、墙报、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升市民公共卫生意识。四是车站要强化创卫意识,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车站各项标志标牌,通过车站提升改造,确保厕所达到《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要求。

宝兴县召开网格化落实情况碰头会

为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进一步了解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关于印发宝兴县中心城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落实情况,510日,宝兴县召开了网格化落实情况碰头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创文明办主任任江、县创国卫办常务副主任陈伯超、县城管局局长柳松、穆坪社区书记张燕、主任高光秋及创国卫办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县卫计局局长、创国卫办主任李德伟主持。

会上,各参会人员分别就各自了解的网格化落实情况进行汇总交流。会议指出,自上周五网格化正式实施以来,宝兴县旅游局、移民局、审计局等单位一把手亲自带队落实网格化任务,工商质监局主动对接问题,及时反馈信息。但网格化的落实也存在问题,一是各单位工作进度不一;二是思想上重视不够,行动迟缓;三是整治不力,部分单位网格化范围内责任区不明,整治不到位;四是信息报送混乱,部分单位甚至不报送。会议要求,一是广泛动员。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二是加强整治。针对参与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细化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间,特别是深入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清理卫生死角,有效改善环境;三是加强宣传。电视媒体对于行动不力、推诿扯皮造成环境脏乱差现象及时予以曝光,督促整改,对于一些好的网格化实施实例、良好卫生现象和文明先进事迹也要加以宣扬;四是加强督查。强化责任意识,多举措扎实开展网格化巡查、督查、指导、服务、协调工作,加大网格化的专项督查力度和督查频率,及时掌握动态,对网格化组织不力、行动迟缓和被动应付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批评问责。

   

石棉县召开农贸市场改造专题工作会

511,石棉县召开了农贸市场改造专题工作会。会议由石棉县副县长彭春雄主持,县长石章健,县发改局、县工商和质监局、县国资公司、县重建办、县创卫办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共10人参会。

会议听取了县工商和质监局党组书记戴道学对人民路农贸市场9个改造项目施工安排情况的汇报:一是改造及完善农贸市场下水系统项目;二是鲜肉区提档升级项目;三是棚中棚、墙面、柱面粉刷项目;四是电器线路、照明、消防系统改造项目;五是活禽养、杀、买专区规划、改造项目;六是卤制品专区及“三防”设施规划、改造项目;七是水产品售卖专区规划、改造项目;八是农产品、百货专区规范整治项目;九是市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立项和财政评审。

县长石章健强调:一是牵头单位分清轻重缓急,满足创卫需要,对9个子项目进行先后排序,安排好、统筹好。二是做好做细市场内商家的思想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施工前相关单位及社区必须与每户商家逐一进行沟通,不影响市场正常运营。三是以县政府名义下发关于人民路农贸市场改造的通告,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台广告将改造时间等告知广大群众,为改造施工奠定基础。四是加强监管、确保改造质量,改造期间排水排污等细节要考虑到位,做好各个问题预案,避免增加工程量。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抓紧工作落实。

宝兴县召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会

为进一步规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高宝兴县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水平,促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深入开展,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的攻坚阶段工作。511日,宝兴县邀请省爱卫专家郭仲篪就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县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穆坪镇、穆坪社区及创国卫办约70余人参会。会议由县卫计局局长、创国卫办主任李德伟主持。

会上,李德伟同志指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创建卫生县城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参会人员要认真学习,落实责任,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取得实效。陈伯超对创国卫各项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通报了近期创国卫工作开展情况。省爱卫专家郭仲篪围绕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标准和实际操作中的重点、要点进行了全面解读,结合“四害”的生长规律和除“四害”工作中的实例,向培训人员讲授了老鼠、蟑螂、蚊、蝇的形态、生活习性、种群特点以及病媒生物防制现状、监测技术、防制措施,为宝兴县提升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水平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李德伟同志最后强调,病媒生物防制是爱国卫生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的入场券,搞好此项工作,对优化全县人居环境、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具有深远意义,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公共区域的监控和消杀由卫计部门进行,卫计局要高度重视全县除“四害”工作,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好专(兼)职人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各单位办公区域及网格化责任区由单位进行卫生整治,要尽快吸收消化专家授课内容,学以致用,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从完善防制设施做起,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迅速整改,提质扩面,扎实组织好、开展好本行业、本单位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三是抓短板促提升,指出卫计局、食药监局、城管局、工商质监局、农业局、水务局、规建局、交通局等主责单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县督查组将对病媒生物防制、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不力单位,下发督办通知,督促整改。

通过培训,增强了全县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和安全知识水平,为今后我县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夯实基础,也必将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石棉县召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会

511,石棉县召开了2016年度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会。会议由县创卫办副主任杨晴主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久胜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16个乡镇,县级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专兼职从事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共计100余人。

培训会上,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袁久胜就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坚持行业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发动,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取得实效。二是专群结合,科学防制。通过做实专群结合,科学防制两个层面的工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预防疾病传播,保护环境,造福市民,提高生活质量。三是认真抓好除“四害”的组织实施,做实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为开展“除四害”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县疾控中心疾控科专家分别从病媒生物相关知识链接、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措施、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一般单位资料收集建档、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控制水平(C级)、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暗访内容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并结合“四害”的生长规律、除“四害”工作中的实例,图文并茂、生动细致地向与会人员讲授了蚊、蝇、蟑螂、老鼠的形态、生活习性、种群特点,以及病媒生物防制的监测、防制技术。

培训会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病媒生物防制技术知识测试,共收回有效测试试卷90份。通过此次培训,达到了动员各部门、单位、企业大力开展除“四害”达标活动的目的。与会人员基本掌握了蚊蝇鼠蟑等“四害”的孳生条件、生活习性、防制措施和消杀方法,为顺利推进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乡(村)打下基础,全面实现创卫达标。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