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变得严峻又复杂的疫情形势,全市医务工作者再一次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白衣执甲战“疫”线 不畏酷暑炼真金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19 10:39
浏览:
打印

【开栏语】

7月20日以来,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复杂态势。面临这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阻击战,我市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迅速响应、担当作为、肩负职责、坚守一线,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贡献力量。

为引导全市人民认清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要求,持续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总体思路,坚决守牢疫情防控成果,本报即日起推出《风雨彩虹·抗疫先锋》栏目,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用无私奉献高擎鲜红党旗,用辛勤付出严守防疫关口,筑就起抗击疫情钢铁长城的动人故事。


为12—17周岁人群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7月20日起,全国多地出现多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又复杂。

本轮德尔塔变异毒株来势汹汹,疫情发生之突然、发展之迅速前所未有。这是一场与变异毒株“德尔塔”的正面遭遇战。

“德尔塔”来得快,疫情防控线就要筑就得更快。全市医务工作者身披“白甲”,以铁血抗疫的英勇果敢和杏林春暖的妙手仁心,再一次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医院内筑牢“防疫堡垒”

医院是疫情防控的“堡垒”。“堡垒”的安全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医院按照相关要求逐步加强、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医院防控能力得到充分提升。

面对新一轮疫情的来势汹汹,我市创新工作举措,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最严格的纪律把院感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进入任何一家医院,市民都需要出示四川天府通健康码。

各家医院在坚持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的基础上,通过天府健康通查验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和健康码。无禁忌症适龄人群至少接种一剂疫苗且为绿码,方可进入医疗机构;一旦发现发热、红黄码等异常情况,医院将立即对人员进行留观并规范处置。

按照要求,我市各家医院建立起医疗机构在职工作人员情况台账、医院外包服务工作人员情况台账、为医院提供配送维修等服务工作人员情况台账等三本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分类做好各类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出入管理。

按照“专病、专区、专人、专护”原则,医疗机构对各个病区保洁、护工、标本运输工人等工作人员进行细分管理。针对电梯按钮、楼梯扶手、门把手、服务窗口、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等高频接触的部位,进行自助消杀措施,一人一消、一次一消。对人员往来密集的门诊服务大厅、电梯等空间,增加消毒频次,每天四次,并做到打卡签字、责任到人。

同时,严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住院挂床,所有病人住院期间一律不得外出;原则上“无必要不陪护”或“一患一陪护”,严格陪护人员闭环管理;所有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规范佩戴口罩,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采用电话、视频等线上方式进行探视,降低院感风险。四项制度的完善,让病区管理更加规范。


医务人员在医院门口查验市民健康码

医院外撑起“保护伞”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对医院而言,更多的工作需要做在医院之外。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确诊的“金标准”。对全市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主动搜索潜在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有利于进一步采用有针对性的措施阻断疫情蔓延。

7月30日起,我市各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迅速组织本单位(部门)、本行业干部职工接受大规模核酸检测。全市医务工作者冒着炎炎烈日,坚守在每一个核酸采集点;全市上下,从南到北、自西向东,具有核酸采集能力的医护人员全部参与到这一场大筛查中。

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是一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大规模作战。

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有人汗流浃背,有人中暑晕倒,但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随着一处处检测点从搭建到拆除、一个个检测结果不断公布,这一次大筛查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愈发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6日21时,全市机关单位(系统/行业)已接受检测83390余人,结果均为阴性。

对于疫情防控来说,最紧要的是建立起防疫屏障。疫苗接种,就是预防新冠肺炎建立防疫屏障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从我市开展接种工作以来,一直顺利推进。

8月1日起,我市12—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同时成年人接种工作继续推进。本着方便群众的理念,我市先后推出“疫苗接种进市场”“夜间接种”“疫苗接种进车站”等一系列便民措施。

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17日17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988643剂次。

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