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食品选购处理需谨慎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1 15:44
浏览:
打印

本报讯  近段时间以来,多地出现冷链食品外包装上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新闻,让市民开始担心冷链食品到底还可不可以继续购买。近日,记者就冷链食品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

所谓冷链是指某些食品原料、经过加工的食品或半成品、特殊的生物制品和药品在经过收购、加工、灭活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使用过程中,其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特定低温环境下,减少损耗,防止污染和变质,以保证产品食品安全、生物安全、药品安全的特殊供应链系统。

首先要明确一点的是,冷链食品是可以食用的,但在采购和处理时,必须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选购冷链食品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进行挑选;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以及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如果是通过海淘、代购等渠道购买,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处理时做好防护。

在清洗加工时,厨房要保持清洁和通风,接触冷链食品前后要洗手;加工过程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链食品所用的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要及时清洗,清洗时防止飞溅;加工完成后,对环境、厨房台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清洁和消毒;及时收集食物残渣,并放在单独的垃圾袋中丢弃;冷链食品保存于冰箱冷冻室,不要存放过长时间,注意与熟食分层存放。

加工烹调冷链食品时,要保证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未食用完的部分请冷藏保存,尽早食用,在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记者  鲁妮娜  整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