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雅安市惠民免费复诊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8 15:28
浏览:
打印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市直医疗机构、市第四人民医院、雅安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卫监支队:

为深入推进健康雅安建设,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增进群众健康福祉,现将《雅安市惠民免费复诊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28日

雅安市惠民免费复诊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推进健康雅安建设,根据《关于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的通知》(国卫医政发〔2023〕11号)等文件要求,改善就医流程,创新医疗模式,增强群众就医体验感,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再造门诊流程,压缩门诊环节,缩短患者在门诊的等候时间,简化需要多次门诊诊疗流程,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持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新体验。从2023年9月10日起,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实施“挂一次号管三天”,群众门诊一次挂号三日内复诊免费。引导首诊和复诊患者分时分流分段就诊,减少门诊患者无序流动,增强患者看病就医获得感,提升各医疗机构门诊满意度。

二、运行实施

(一)基本要求

在雅安市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患者因同一疾病同一病程,一次门诊挂号就诊后,三日内(含就医当日)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携检查、检验结果复诊时,不再重复收取挂号费、诊察费相关费用。免费复诊范围覆盖普通门诊、专家门诊,不包括急诊。

(二)适用范围

患者就诊后,因同一疾病同一病程需复诊的,由同一医生或同专业医生接诊进行后续诊治,保障群众就医诊疗的连续性。各医疗机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实施适合的专家门诊免费复诊流程。

(三)复诊方式

各医疗机构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计流程,确保患者能得到连续、有效诊治,如通过窗口续诊、巡诊续诊、诊间挂号、自助机具“复诊报到”等。医疗机构要主动拓宽复诊挂号渠道,探索通过微信、支付宝、自助挂号机、窗口正常挂号(普通号、专家号)等方式复诊。

(四)拓宽服务内涵。在免费复诊的基础上,结合国、省《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方案》要求,再造门诊流程,缩短患者在门诊的滞留时间。优化门诊环境,提高就诊舒适度。大力推广分时段预约、检查检验集中预约,推广诊间预约、跨科预约、复诊预约、诊疗团队内预约、医联体内预约等模式,提升服务连续性。

三、组织保障

(一)精心组织谋划。市卫健委、区(市、县)卫健局分级负责市本级和县级以下医疗机构的免费复诊工作,要强化监督督导,确保相关工作落在实处。相关区(市、县)、医疗机构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本地本单位的惠民免费复诊细化工作方案,可根据本地本区域实际情况,适当扩大实施范围,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参照实施。医疗机构要提前组织好门诊医生及护士的培训,引导首诊复诊患者分时分流分段救治,保障诊疗质量。要着重关注门诊分时段预约诊疗率,复诊预约率、复诊患者预就诊占比、患者门诊满意度等重点指标,及时优化工作流程,在绩效考核、培训培养等方面对门诊医务人员给予适当倾斜。

(三)强化信息支撑。充分利用“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等信息化平台,探索人工智能分诊,加强“预约挂号、在线分诊、择时复诊、门诊及住院缴费、查看检查检验报告”等就医环节的信息化支撑。对于诊断明确且因相同疾病就诊的复诊患者,探索通过互联网医院或预约诊疗平台,预约复诊所需的检查检验,并根据检查检验出结果时间,匹配复诊号源,并提供预约诊疗服务。

(四)加强工作宣传。在2023年9月10日前,各地各单位要做好门诊流程、分诊人员、挂号系统的准备,市卫健委、相关区(市、县)及各医疗机构利用官方网站、官微等媒体开展大力宣传,告知群众挂号途径和复诊流程,增加群众对于惠民免费复诊的知晓率。

四、注意事项

各医疗机构要根据科室和疾病类型不同,实施一科一策,在不影响医疗服务效率的基础上,充分预留足够的复诊号。在时间上应做好首诊和复诊人员的引导分段,首诊患者就诊尽量前置,便于首诊患者进行下一步检查。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做好首诊、复诊的环节衔接,结合患者检查检验项目,预估复诊时间,引导患者有序就诊。复诊后需跨科看诊或多科会诊的患者,及时做好转诊、会诊,减少患者反复到院,提高诊疗效率。

相关链接:雅安市惠民免费复诊政策解读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